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研究当前疫情处置工作等事项 市委书记尹力主持会议

日期:2022-11-24 07:11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研究当前疫情处置工作等事项 市委书记尹力主持会议

  11月23日下午,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南安阳市凯信达商贸有限公司火灾事故的重要指示精神,听取工会、共青团、妇联、市委党校(北京行政学院)工作情况汇报,研究当前疫情处置工作等事项。市委书记尹力主持会议。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火灾事故的重要指示极具针对性、警示性、指导性。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抓细抓实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坚决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确保首都社会稳定和城市安全运行。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发展和安全,加强各类灾害事故防范和应急处置工作,严防各种“黑天鹅”“灰犀牛”。全面排查整治各类风险隐患,巩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和“百日行动”成果,做好常态化排查和精细化治理,抓好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监管,紧盯重点场所区域、关键环节,持续开展重大火灾隐患集中攻坚。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强化“三个必须”,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加强应急值守和处置,严格执行24小时在岗带班值班制度,遇有突发情况,第一时间处置并报告。

  会议指出,当前正值我市疫情处置关键时期,全市上下要进一步坚定必胜信心决心、拿出有效措施办法、狠抓任务落地落实,尽快遏制疫情快速上升势头。方舱医院、集中隔离点是有效应对大规模疫情的重要基础设施。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进一步健全完善分类救治体系,科学规划并备足定点医院、方舱医院、集中隔离点等,避免医疗资源挤兑,最大限度实现应收尽收、应治尽治。统筹空间、设施、物资、人员等应急保障资源调配,备足医护力量,加强人员培训,强化信息技术手段支撑,提高方舱医院、集中隔离点的管理运行、服务保障、患者救治水平。按照平急结合、应急优先的原则,依托会展中心、体育场馆等现有大型场馆,常规准备或改造一定数量的基础设施,确保发生更大规模疫情时能够尽快转化并投入使用。

  会议要求,要继续围绕全市大局,积极主动作为,推动首都工会工作再上新台阶。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深入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宣讲,推动进企业、进车间、进班组。主动服务首都经济社会发展,加强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培养更多符合首都高精尖产业发展需要的高素质技能人才。深化劳动和技能竞赛,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组织动员工会干部和广大职工助力疫情防控和企业生产经营。加大职工服务力度,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坚持党建引领、党建带工建,深化工会改革和建设,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会议要求,要再接再厉,聚焦主责主业,为推动新时代首都发展贡献共青团力量。筑牢青年思想根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帮助青年厚植对党的信赖、坚定信仰信心。更好服务全市工作大局,各项工作向党政中心工作聚焦,在疫情防控等急难险重任务中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不断提升服务青年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千方百计为青年办实事、解难事。落实全面从严治团要求,继续深化共青团改革,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共青团系统党的建设。

  会议要求,要继续创新发展首都妇女工作,确保始终走在全国前列。全方位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引领,推动在妇联系统和妇女群众中落地生根。充分发挥妇女“半边天”作用,主动把工作放到首都大局中谋划,引领动员广大妇女在首都高质量发展中争做建设者、倡导者、奋斗者。积极构建覆盖城乡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建设好家庭、涵养好家教、培育好家风。深化妇联改革,有效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到妇女群众中去帮助排忧解难,当好“娘家人”。

  会议要求,要坚持党校姓党,从严治校、质量立校、改革强校、人才兴校,以首善标准建设一流党校。充分发挥干部培训主渠道作用,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推动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教育引导学员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提高科研和决策咨询工作水平,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北京实践的研究阐释。抓好智库建设,研提高质量对策建议。加强政治机关、政治学校建设,把严的要求落实到施教、治学、管理全过程。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祁梦竹 高枝)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