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精神 研究我市当前疫情处置和优化防控措施等事项

日期:2022-11-11 20:36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精神,研究我市当前疫情处置和优化防控措施等事项

       11月11日下午,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精神,研究我市当前疫情处置和优化防控措施,研究市委关于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规定、贯彻落实《中共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办法等事项。市委书记蔡奇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召开会议,听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汇报,研究部署进一步优化防控工作的二十条措施,对打赢常态化疫情防控攻坚战提出明确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完整、准确、全面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定不移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定不移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坚定不移贯彻“动态清零”总方针,强化责任担当,保持战略定力,坚持科学精准,增强斗争本领,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会议指出,要充分认识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各方面进一步紧急动员起来,克服倦怠、厌战情绪,鼓舞士气、坚定信心,坚持以快制快,采取更为坚决、更为果断的管控措施,尽快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势头,坚决打赢本轮疫情歼灭战。从严从快排查管控涉疫风险,加强学校、养老院、工地、城乡结合部等重点场所防疫管理,严格集中隔离点规范化管理。提高核酸采样检测质效。认真抓好进一步优化疫情防控“二十条措施”落实,在隔离转运、核酸检测、人员流动、医疗服务、疫苗接种、服务保障企业和校园等疫情防控、滞留人员疏解等方面采取更为精准的举措,既要坚决反对不负责任的态度,又要及时纠正 “层层加码” “一刀切”等做法。全力抓好患者救治。做好重点人群疫苗接种等工作。保障市场供应,确保产业链供应链畅通。

  会议指出,要全力做好群众生产生活服务保障,切实满足疫情处置期间群众生活需求,保障看病就医等基本民生服务,加大对老弱病残等特殊群体的关心帮助力度,对涉疫诉求接诉即办,维持正常生产生活秩序。防疫要人性化、更有温度,切忌对群众简单粗暴、生硬冷漠。防疫一线工作人员很辛苦,要多关心鼓励。进一步完善进返京管理政策,畅通救济渠道,提高办理时效。加快应急能力建设,加强采样、检测、流调、转运、隔离、救治等力量储备。加强宣传引导,开好新闻发布会,及时通报疫情处置进展,营造全社会共同抗疫的良好氛围。

  会议听取了关于《中共北京市委关于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规定》修订情况汇报,指出,坚持和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是全党共同的政治责任。北京要坚持首善标准,带头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做到“三个一”,重要情况及时向党中央请示报告。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带头贯彻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带头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带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要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确保党中央政令在北京令行禁止,坚决做到“四个决不允许”。

  会议听取了关于《中共北京市委贯彻落实〈中共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办法》修订情况汇报,指出,要始终把中央八项规定作为长期有效的铁规矩、硬杠杠,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严明纪律规矩,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坚持领导干部示范表率,市委常委以上率下,带头严格执行办公用房、用车等待遇规定,“四不两直”深入基层调研,直面问题破解难题。持续纠治“四风”,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破除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切实为基层松绑减负,保持对精文减会的刚性约束,进一步优化改进督查检查考核、整治村社区挂牌“三多一乱”等问题。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坚持零容忍态度,对顶风违纪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督促抓好问题整改。

  会议听取了关于《北京市城市更新条例》立法工作情况汇报,指出,城市更新对北京尤为现实重要。要强化规划引领,严格落实城市更新专项规划和街区控规,严守“双控”要求。坚持绿色、低碳理念推进城市更新。优化城市空间和功能布局,推动老旧厂房、传统商业设施等存量资源提质增效,为城市提供更多活力空间。补齐公共服务、基础设施短板,把城市更新与建设健康城市、海绵城市、韧性城市结合起来。坚持民生优先,围绕市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改善人居环境,提高城市品质。核心区要突出老城保护,抓好平房(院落)申请式退租,完善“共生院”模式。探索市场化的实施路径,推广“劲松模式”“首开经验”,扩大社会资本参与,研究设立城市更新基金,让城市更新成为投资领域“新蓝海”。促进共建共治共享,多与群众商量着办,形成城市更新的长效机制。抓好组织实施,健全市级统筹、区级主责、街乡实施的管理体制。

  会议研究了关于召开北京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和政协北京市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的请示,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好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要求,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开成团结、鼓劲、奋进的大会。要加强党的领导,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市政协党组做好会议组织筹备工作。认真开展新一届代表、委员培训,夯实思想政治基础。高质量完成会议各项任务,引导代表、委员集中精力审议好各项报告,聚焦推动新时代首都发展积极建言献策。严肃会风会纪,从严落实防疫措施。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祁梦竹 范俊生)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