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研究北京城市总规首都功能核心区控规城市副中心控规实施体检报告等事项 市委书记蔡奇主持会议

日期:2022-09-08 07:46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研究北京城市总规首都功能核心区控规城市副中心控规实施体检报告等事项 市委书记蔡奇主持会议

  9月7日下午,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研究2021年度北京城市总体规划、首都功能核心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北京城市副中心控制性详细规划实施体检报告等事项。市委书记蔡奇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实施城市总体规划及两个控规,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重要抓手,必须紧紧抓在手上,通过规划实施推动首都各项事业发展上水平。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到牢牢守住首都城市战略定位、优化提升首都功能是衡量城市总规实施成效的最重要标志;疏解非首都功能、建设城市副中心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重大任务,必须坚定不移推进;减量发展是规划实施的最大特点和难点,必须保持定力,守住“双控三线”,防止规划赤字;突出政治中心、突出人民群众是对我们的政治要求和职责所在,必须一贯到底。要持续深入抓好规划实施,用好体检报告成果,清单化管理、项目化推进。规划实施过程中面临不少新情况、新挑战,必须以改革创新精神破解难题,做到每年都有新进展、新变化。要着力破解人口天花板问题,保持城市应有活力;拓展发展腹地,建设现代化首都都市圈;守住战略留白,为未来发展留出空间;坚持“城市跟着轨道走”,优化城市和人口布局;拓展城市功能,促进南北均衡发展;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城市更新,打造更多活力空间;深化生态文明建设,持续改善空气质量,建设美丽北京;加强城市精细化治理,解决“大城市病”;统筹发展和安全,建设韧性城市;围绕“七有”“五性”补齐民生短板,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改善通勤条件,促进职住平衡,增强市民归属感;央地协同共建共治,在文物腾退保护、老旧小区改造等工作中作出示范。

  会议听取了北京市“三区三线”划定工作有关情况汇报,指出,科学划定“三区三线”关系国家战略安全,是落实新版城市总规的重要基础性工作。要严格落实并管理好划定成果,为新时代首都发展提供空间保障。加强规划衔接,各级各类国土空间规划都要符合“三区三线”管控要求。严格刚性约束,将管控实施情况纳入城市体检评估。压实责任、划管结合,采取“长牙齿”管控措施,持续优化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

  会议听取了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表彰大会精神及我市贯彻落实意见汇报,指出,要深刻认识到公务员是党的干部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公务员队伍政治建设,教育引导广大公务员坚持和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践行党的宗旨、当好人民公仆,以首善标准做到“六个带头”、争当“六个表率”。围绕推动新时代首都发展,有针对性地加强培训和实践锻炼,不断提升各级公务员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人民群众、加强城市治理的能力水平。深化公务员分类改革,健全激励保障、关怀关爱机制。开好我市“双满意”表彰大会,营造尊崇先进、见贤思齐的浓厚氛围。

  会议听取了全市教师队伍建设工作情况汇报,指出,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持续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坚持党建引领,加强政治建设,提升中小学校党组织书记和校长办学治校能力水平。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引导广大教师当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全面提升教师教书育人能力,抓好“双减”背景下教师培训,不断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提升教师课程思政能力。实施乡村教师素质提升计划,支持高校高层次人才和领军人才队伍建设。深化教师管理制度改革,继续做好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关心关爱教师,完善考核评价和激励机制,让他们心无旁骛教书育人。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祁梦竹 高枝)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