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召开区委书记月度工作点评会 蔡奇主持并点评 陈吉宁李伟魏小东殷勇参加

日期:2022-08-30 07:44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市委召开区委书记月度工作点评会 蔡奇主持并点评 陈吉宁李伟魏小东殷勇参加

  8月29日下午,市委召开区委书记月度工作点评会。房山区、顺义区和大兴区的区委书记依次发言,并接受市委书记蔡奇现场点评。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吉宁,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伟,市政协主席魏小东,市委副书记殷勇参加。

  会上,三位区委书记发言后,蔡奇一一点评。房山区稳增长抓得紧,2022年上半年规上工业总产值、地方级财政收入增速分别位列全市第一、第三;积极推进转型发展,培育形成一批“专精特新”企业,重点项目进展顺利;持续加强城乡治理,抓好集体经济薄弱村帮扶发展;推动文旅融合发展,琉璃河遗址考古发掘项目获批,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规划编制完成。但在疫情防控、“基本无违法建设区”创建、生态环境保护、接诉即办等方面仍存不足。顺义区扎实推动高质量发展,高新技术企业数量排名全市靠前,2022年上半年建安投资增速全市第一;“两区”建设力度大,2022年上半年自贸区顺义组团新增市场主体数量全市最多,累计项目落地数、在推数均居全市前列,形成12项全国首创或首批试点政策;1月至7月空气优良天数全市最多,拆违和腾退土地完成量居全市前列;获评全国粮食生产先进集体。但在干部教育监督管理、稳增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安全事故防范等方面仍存不足。大兴区大力推动开放发展,综保区正式运营,离岸贸易服务平台上线运行,国际氢能示范区起步区北区全面投运,1月至7月“两区”入库项目数全市第二;持续优化营商环境,2022年以来落地纳税千万级项目21个,贡献地方级收入增速全市最高;1月至7月疏解整治促提升任务整体完成进度全市第三;上半年接诉即办综合排名保持全市前列,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全市最高。但在扫黑除恶、经济建设、河湖环境治理、落实“七有”“五性”要求等方面仍存不足。作为接诉即办工作排名靠前的街乡镇代表,西城区大栅栏街道工委书记作了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房山区、顺义区和大兴区都属平原新城,在承接中心城区功能、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现代化首都都市圈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在“五子”联动中找准定位、发挥优势,持续提升产业发展水平、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夯实基层治理基础、补齐公共服务短板,争先恐后为推动新时代首都发展作贡献。

  会议通报了8月接诉即办情况,对全市综合评分排名并列第一和后十、环比进步前十、诉求量前十和2022年以来PM2.5平均浓度排名后十的街道乡镇,综合评分排名前三、排名靠后的区,综合评分并列第一、排名靠后的市级部门和国有企业,以及2022年上半年全市“七有”“五性”监测评价总指数排名前三、排名靠后的区进行了点名通报。

  会议点评“每月一题”完成情况,指出,8月主题涉及农村地区煤改清洁能源后期运行管护和集中供暖不热问题,要坚持“冬病夏治”,完善设备市场化长效管护机制,对遗留和新增农户改造需求,享受原有支持政策。“每月一题”聚焦高频共性难题,啃的都是“硬骨头”,要发挥专班作用,用典型引路,确保完成年度任务。当前,接诉即办要紧紧围绕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展开。充分发挥在疫情防控中的作用,对涉疫诉求第一时间办理。办好企业诉求,及时解决复工复产政策落实问题。重视咨询环节,回应社会关切,保持与市民良性互动。

  对于下一步工作,会议要求,要持续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始终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坚持“动态清零”不动摇,压实“四方责任”,抓好秋季疫情防控,坚决筑牢首都防控屏障。加强远端管控,严格进返京管理,严防自驾返京风险。扎实细致做好学校防疫管理,加强对师生关心服务。严格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防疫管理。继续开展常态化核酸检测和重点筛查,严格小区(村)、单位、公共场所进入查验。要下大力气稳增长。紧抓经济增长关键支撑点,坚持“五子”联动融入新发展格局,清单化管理、项目化推进。扩大有效投资,推动重点项目开工,做好项目储备。办好北京消费季。中关村新一轮先行先试改革措施落到园区、企业、项目,用好各项纾困惠企政策。发挥北交所作用,推动更多优质企业上市、增加在京投资。要绷紧安全这根弦,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全面排查风险隐患,防止发生重特大安全事故,坚决维护首都安全稳定。要深化文明城区创建,加紧补短板、堵漏洞,提高群众参与率、满意度。

  市委常委、副市长、市政府秘书长,市委、市政府副秘书长在主会场和分会场参加。十六区、经开区和市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全市各街道乡镇主要负责同志以视频会的形式参加。(刘菲菲 武红利)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