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听取市委第十三轮巡视情况汇报 研究自贸试验区条例等事项 市委书记蔡奇主持会议

日期:2022-03-24 07:51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听取市委第十三轮巡视情况汇报 研究自贸试验区条例等事项 市委书记蔡奇主持会议

  3月23日下午,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听取市委第十三轮巡视情况汇报,研究《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条例》等事项。市委书记蔡奇主持会议。

  会议听取了十二届市委第十三轮巡视综合情况和第十一轮巡视整改情况汇报,指出,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不懈抓好市委巡视发现问题整改,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被巡视党组要带头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一把手”担起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切实抓好问题整改。要举一反三、标本兼治,把解决突出问题与全面从严治党、提升治理能力结合起来,健全完善各项制度机制。要通过巡视建议督促各职能部门深入开展专项治理,协同解决共性问题、深层次问题。加强巡视整改日常监督工作,对整改不力的严肃问责。

  会议研究了《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条例》,指出,要以《条例》出台为契机,将自贸区改革创新举措固化下来,为制度创新提供法治保障,全力打造改革开放“北京样板”,推动“两区”建设迈入法治化轨道。在先行先试上求突破,对接国际高水平自由贸易协定规则,争创服务贸易创新发展示范区和数字贸易示范区。既要总结借鉴经验做法,又要为制度创新预留空间,推动解决实践中最迫切的问题。突出北京特色,为科技创新、数字经济发展、金融服务、优势产业开放和京津冀协同发展提供保障。积极推动投资开放和贸易便利,完善投资促进工作机制,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统筹开放与安全,健全风险防范体系。

  会议听取了全市信访工作情况汇报,指出,信访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了解社情民意的重要窗口。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信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坚持稳字当头,强化问题导向,及时反映群众呼声,着力化解突出问题,不断提高工作能力水平,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持续推进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夯实信访工作基层基础,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做好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和包案,做到小事不出社区(村)、大事不出街乡(镇)、矛盾不上交。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制,做好网上信访工作。关心关爱信访干部,在信访一线锻炼干部,在做群众工作中提升干部能力。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祁梦竹 高枝)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