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常委会会议和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第一百五十一次会议暨首都严格进京管理联防联控协调机制第一百次会议召开 学习贯彻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精神从严从实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市委书记蔡奇主持会议

日期:2022-03-19 06:33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市委常委会会议和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第一百五十一次会议暨首都严格进京管理联防联控协调机制第一百次会议召开 学习贯彻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精神从严从实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市委书记蔡奇主持会议

  3月18日,市委常委会会议和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第一百五十一次会议暨首都严格进京管理联防联控协调机制第一百次会议召开,学习贯彻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精神,进一步调度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市委书记蔡奇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分析新冠肺炎疫情形势,部署从严抓好疫情防控工作,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深刻认识当前国内外疫情防控的复杂性、艰巨性、反复性,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进一步领会“坚持就是胜利”的深刻内涵,做到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不动摇,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不动摇,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坚持落实“四方责任”不动摇,坚持“四早”要求不动摇,坚持从严从实抓好疫情防控不动摇,进一步动员起来,坚定信心、坚持不懈,以时不我待的精神抓严抓实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以防控实效检验执政能力。

  会议强调,要按照“快、严、准、实”的要求,打好疫情防控组合拳。“快”就是快字当头,从每一个新增病例抓起,在发现之初就争分夺秒、全力出击,快流调、快管控、快检测,抢时间、抢进度、抢在病毒前头。“严”就是从严从紧,这就是首都防疫的特点。严格外控内筛,严格进返京管理,严格重点行业和重点人群筛查,严格风险人员管控,严格落实常态化防控措施,决不可失防失守。“准”就是科学精准,流调溯源、风险人员划定与管控都要精细准确,提高科学精准防控能力,不断优化疫情防控举措,努力用最小的代价实现最大的防控效果。“实”就是防在实处,“四方责任”要夯实,“四早”要求要做实,守土尽责要扎实,尤其要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加强组织领导,不折不扣落实各项防疫部署要求,工作不能掉链子。

  会议强调,要抓紧抓好当前疫情处置工作。进一步梳理管控现有疫情传播链条,高度警惕视野之外的疫情风险,紧盯管住新发风险点位和风险人员,确保疫情在可控范围,快速做到社会面清零。细致做好集中医学观察人员、封(管)控区居民的防疫管理和服务,保障就医等需求,体现人文关怀。加强学校等重点场所常态化防控,压实学校主体责任。关心关爱防疫一线工作人员,加强个人防护。市领导到所联系区指导检查疫情防控工作,市里加强工作督查。

  会议强调,要坚持底线思维,结合实施第九版诊疗方案和北京实际,细化相关方案预案,加强应急能力建设,做好集中隔离用房储备和调配,备足检测流调力量。做好加强免疫接种工作,提高“一老一小”等重点人群接种率。加强信息发布,主动回应社会关切,引导广大市民自觉履行防疫责任,加强自我防护。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保持群众正常生产生活平稳有序,做好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祁梦竹 范俊生)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