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奇在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上强调 努力探索一条具有首都特点的共同富裕路子 韩文秀作辅导报告 陈吉宁李伟魏小东张延昆参加

日期:2022-02-18 07:48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蔡奇在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上强调 努力探索一条具有首都特点的共同富裕路子 韩文秀作辅导报告 陈吉宁李伟魏小东张延昆参加

  2月17日下午,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学习(扩大)会,邀请中央财经委员会办公室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主任韩文秀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共同富裕的重要论述作辅导报告。市委书记蔡奇,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吉宁,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伟,市政协主席魏小东,市委副书记、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延昆参加学习。

  韩文秀从共同富裕的本质要求、科学内涵、衡量标准、实现路径等方面作了深入解读。

  蔡奇指出,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北京作为首都,要从“国之大者”和现代化全局高度来认识把握,带头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努力探索一条具有首都特点的共同富裕路子,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需要。

  蔡奇强调,推动共同富裕首先是把“蛋糕”做大做好,不断创造和积累社会财富,提高发展平衡性、协调性、包容性。要坚持“五子”联动融入新发展格局,着力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既抓头部企业带动,又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更好发挥其就业主渠道作用。鼓励靠勤劳智慧创造财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推动区域均衡发展。

  蔡奇强调,持续扩大中等收入群体规模是实现共同富裕的关键。要聚焦重点群体精准施策。做强都市型现代农业和乡村精品民宿,提高农民经营性收入和财产性收入。拓宽就业渠道,加强职业技能培训,提高就业稳定性。优化收入分配结构是重要手段,要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完善按要素分配政策,发挥再分配调节作用。

  蔡奇强调,促进共同富裕是让发展成果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要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持续推动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促进人的全面发展。聚焦“七有”“五性”,深入开展接诉即办、为民办实事,保障和改善民生。完善教育、养老、医疗、社会保障、兜底救助体系。坚持租购并举,增加保障性住房供给。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促进市民精神生活共同富裕。

  蔡奇强调,共同富裕是一个长远目标,既要坚定不移,又要保持历史耐心,从实际出发,循序渐进、稳步推进,加强政策研究,做好重点群体分析,因地制宜探索有效途径。(刘菲菲 高枝)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