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全国党内法规工作会议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 听取市法检“两院”党组工作和首都公安工作情况汇报等事项 市委书记蔡奇主持会议

日期:2021-12-30 07:39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全国党内法规工作会议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 听取市法检“两院”党组工作和首都公安工作情况汇报等事项 市委书记蔡奇主持会议

  12月29日下午,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全国党内法规工作会议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听取市高级人民法院党组、市人民检察院党组2021年主要工作、2022年工作安排和首都公安工作情况汇报等事项。市委书记蔡奇主持会议。

  会议传达了全国党内法规工作会议精神,指出,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依规治党的重要论述,增强依规治党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注重运用党内法规管党治党。要坚持完善“两个维护”制度保障,严格执行向党中央请示报告制度,完善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体制机制,坚持民主集中制,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带头执行,严格按程序办事、按规则办事、按集体意志办事。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推进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总结固化市委领导立法工作的机制路径和有效经验,建立本市党内法规工作联席会议机制。坚持完善市委常委会会议会前学法制度,强化党内法规宣传教育。将党内法规制度实施情况纳入巡视巡察范围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考核内容,提升党内法规治理效能。发挥市委法律顾问作用。

  会议传达了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指出,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从“国之大者”的高度来认识“三农”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坚持大城市带动大京郊、大京郊服务大城市,走好具有首都特点的乡村振兴之路。严格落实“米袋子”“菜篮子”负责制,抓牢稳产保供,稳步提高重要农产品自给率,打造种业之都,为国家粮食安全作贡献。坚决守住耕地保护红线,落实“村地区管”“田长制”,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乱象。着力促进农民增收致富,巩固提升“脱低”成果,支持集体经济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持续整治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补齐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做好对口支援工作,促进受援地区乡村振兴。抓好“接诉即办”,建设和谐有序的善治乡村。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强化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责任。

  会议听取了市高级人民法院党组2021年主要工作和2022年工作安排汇报,要求,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坚持政治引领,确保首都法院工作正确方向。围绕“五子”联动,更好发挥司法服务首都高质量发展作用。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提高审判质量效率和司法公信力。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强化审判监督制约,加强诉源治理。巩固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加强基层法院建设,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首都法院铁军。

  会议听取了市人民检察院党组2021年主要工作和2022年工作安排汇报,要求,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坚持以推进检察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全面履行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大检察”职能,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深化检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首都高质量发展需求相适应,提高法律监督质效。巩固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加强检察队伍和基层检察院建设。以案为鉴,加强法治宣传教育。

  会议听取了首都公安工作情况汇报,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坚持“四个第一”理念,全力维护首都安全稳定,打造最有安全感的城市。牢记“公安姓党”,永葆首都公安队伍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的政治本色。统筹做好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等重大活动安保工作,确保万无一失。严密防范突出风险,为新时代首都发展保驾护航。推进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继续为首都疫情防控大局出力。坚持从严管党治警,巩固拓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关心关爱公安干警。

  会议听取了全市意识形态工作情况汇报,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用好建党一百周年庆祝活动服务保障和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收获的宝贵精神财富,推动全市党员干部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部署要求上来。筑牢首都意识形态安全防线,压紧压实各级党组织主体责任,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祁梦竹 范俊生)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