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学习《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 研究本市新增产业禁止和限制目录等事项 市委书记蔡奇主持会议

日期:2021-11-04 07:42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学习《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 研究本市新增产业禁止和限制目录等事项 市委书记蔡奇主持会议

  11月3日下午,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学习《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研究本市新增产业禁止和限制目录等事项。市委书记蔡奇主持会议。

  市委常委会安排会前学法,邀请中央组织部研究室(政策法规局)副主任(副局长)赵安华围绕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作专题辅导,指出,《条例》是关于组织工作的统领性、综合性基础主干法规,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组织工作重要论述的集中体现,为做好新时代党的组织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要以首善标准抓好《条例》贯彻落实,不断提高强组织、抓班子、带队伍、育人才的能力,为实现新时代首都新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加强党对组织工作的全面领导。牢记“看北京首先要从政治上看”的要求,带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格落实组织工作的领导体制,认真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切实把党的领导贯彻到组织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坚持组织路线服务政治路线。全面加强各层级各领域党组织建设,扎实做好干部、人才工作。推动组织工作守正创新。立足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在疫情防控、重大活动服务保障、超大城市治理中增强组织战斗力。深化党建引领“吹哨报到”“接诉即办”改革,树立大抓基层的导向,办好群众身边事。组织部门强化政治机关意识,努力建设讲政治、重公道、业务精、作风好的模范部门。各级党委(党组)抓好《条例》宣传解读和督促检查。

  市委常委会会议听取了《北京市新增产业的禁止和限制目录》修订情况汇报,指出,要聚焦优化提升首都功能,坚守初衷,严守功能底线,坚定不移疏解一般制造业、区域性专业市场和物流中心等,持续从源头严控非首都功能增量。瞄准“双碳”目标,强化生态环保和安全管理。加强高精尖项目配套类产业细分管理。对必要的应急物资保障和城市生活必需品等相关产业予以支持。加强政策宣传解读,精细精准抓好执行。

  会议听取了《北京市种子条例》立法工作情况汇报,指出,种业是第一产业中的“高精尖”。要以《条例》实施为契机,带头把民族种业搞上去,打造“种业之都”。抓好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完善育种创新机制,开展重要品种选育和种源“卡脖子”技术攻关,打造种业创新高地。强化种业振兴扶持保障,抓紧制定配套政策。

  会议听取了《北京市国际交往语言环境建设条例》立法工作情况汇报,指出,营造国际交往语言环境有利于推进国际交往中心功能建设。

  要突出政务服务、窗口行业等,建设好外语版政府网站和移动应用,提升外语公共服务水平。规范公共场所外语标识,加强日常监测和监督管理。加强语言服务能力建设,保障国际交往需要。注重引导全社会参与,建好外语志愿服务队伍。

  会议听取了全市国有企业党建工作情况汇报,指出,要旗帜鲜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重大事项及时请示报告。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加强对不同企业党组织发挥作用的分类指导。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在重大活动服务保障、落好“五子”、疫情防控、冬奥筹办等方面积极作为,展现首都国企担当。强化国资监管,聚焦主业优化布局,防止盲目扩张,严控债务风险。加强国有企业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注重培养优秀年轻干部。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紧盯“关键少数”,层层传导压力,抓好市委巡视问题整改。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祁梦竹 高枝)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