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召开市直部门党组(党委)书记月度工作点评会 蔡奇主持并点评 陈吉宁魏小东张延昆参加

日期:2021-10-29 07:46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市委召开市直部门党组(党委)书记月度工作点评会 蔡奇主持并点评 陈吉宁魏小东张延昆参加

  10月28日下午,市委召开市直部门党组(党委)书记月度工作点评会。市生态环境局、市水务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园林绿化局依次发言,并接受市委书记蔡奇现场点评。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吉宁,市政协党组书记魏小东,市委副书记张延昆参加。

  四个部门发言后,蔡奇一一点评。市生态环境局狠抓大气污染治理,2021年以来全市细颗粒物(PM2.5)累计浓度33微克/立方米,创历史同期最优;扎实推进“双碳”工作,全市碳排放交易累计成交额全国居首;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在生态环保领域率先突破,推进跨省横向生态保护补偿;履行市督察办职责,全力推动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但在落实管党治党责任、挥发性有机物(VOCs)污染治理、扬尘管控等方面仍存不足。市水务局积极应对2021年超常汛期、超多降水异常雨情,有效保障汛期安全;坚决守护密云水库安全,全市平原地区地下水位连续六年回升;全面落实河长制,全市健康水体占比近九成,在全国率先启动并完成节水型区创建;搭建官厅水库、十三陵水库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并向社会开放。但在巡视问题整改、河湖和水库生态空间管控、农村污水处理设施管理等方面仍存不足。市农业农村局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村庄规划实现“应编尽编”,生活垃圾处理基本实现全覆盖;农业生产逆势上涨,高标准完成农产品质量安全保障任务;推动北京种子大会升格为中国种业大会,推进中国·平谷农业中关村建设;深入开展“大棚房”问题清理整治“回头看”。但在党风廉政建设、促进农民增收、解决宅基地历史遗留问题等方面仍存不足。市园林绿化局统筹推进新一轮百万亩造林绿化,全市森林覆盖率达44.4%;利用拆迁腾退地、边角地等新建一批城市森林、口袋公园和小微绿地,推进核心区种好“院中一棵树”;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建成城市副中心城市绿心森林公园,完成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任务;精心做好建党百年和国庆景观布置。但在党员干部管理、生态安全保障、市级自然保护区保护等方面仍存不足。

  蔡奇指出,四个部门是落实绿色发展要求、推进首都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部门,工作关乎首都城市生态安全和群众绿色获得感。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强化与各区和相关部门协同配合,抓好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持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扩大生态空间容量,助力碳减排、碳中和,让绿水青山蓝天成为大国首都底色。

  会议通报了10月“接诉即办”情况。据有效回访统计,10月全市各街道乡镇综合评分排名前十的是大庄科乡、星城街道、荣华街道、潞源街道、博兴街道、大安山乡、文景街道、东四街道、城南街道、镇罗营镇;排名后十的是上庄镇、蒲洼乡、呼家楼街道、东升镇、黄村镇、大峪街道、中仓街道、五里店街道、成寿寺街道、霞云岭乡。环比进步前十的是博兴街道、天坛街道、麦子店街道、东辛房街道、潭柘寺镇、珍珠泉乡、王辛庄镇、于家务乡、上地街道、团结湖街道。诉求量前十的是马驹桥镇、长阳镇、北七家镇、宋庄镇、张家湾镇、永顺镇、漷县镇、马池口镇、大红门街道、右安门街道。各区综合评分排名前三的是西城区、顺义区、东城区,排名靠后的是丰台区。

  10月市级部门综合评分并列第一的是市发展改革委、市司法局、市商务局、天安门地区管委会、市金融监管局、市民族宗教委、市监狱管理局、市城管执法局、市人才服务中心、市统计局、市信访办、市人防办、市气象局、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市邮政管理局,排名靠后的是市交通委。国有企业综合评分并列第一的是排水集团、北辰集团、市供销总社、京城机电,排名靠后的是北京电控。

  会议对“每月一题”完成情况进行通报点评。10月主题涉及养老机构收费和服务、居家养老保障。要压实街乡镇养老服务属地责任,加紧补建养老照料中心、养老服务驿站等设施,完善养老助餐服务体系,扩大优质养老服务供给。当前重点要做好老年群体防疫工作,加强养老机构服务管理,减少人员流动,保障身体健康。“每月一题”要坚持标本兼治,一抓到底不松劲。“接诉即办”是我们践行初心使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重要抓手。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认真实施接诉即办工作条例,引导党员干部按照条例赋予的权限和职责,积极主动开展工作,不断提高为民服务水平。当下,“接诉即办”要进入防疫应急模式,12345市民服务热线发挥应有作用。

  对于下一步工作,蔡奇指出,疫情防控是当前首要任务。要压实“四方责任”,从严从紧抓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各项工作。严格封控小区管理,防疫力量向社区一线集中,做好个人防护、物资和生活保障。加强集中医学观察点和发热门诊管理,做好防院感。严控国内中高风险地区人员进返京,严格冷链食品管理措施。加强社会面防控,抓好常态化核酸筛查,推进疫苗接种。要全力做好年底经济工作,在“五子”联动上持续发力,确保如期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加强调度,重点工程项目应开尽开,同步谋划储备政策和项目。用好“服务包”政策,加强创新型中小企业特别是“专精特新”企业定向服务和培育。要加紧推进重点民生项目和实事清单任务落实。抓好农副产品保供稳价。加强供电供暖保障,确保群众温暖过冬。严查欠薪行为,做好风险防范化解工作。临近年底,安全生产不可放松。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强各类安全风险排查防范,特别抓好秋冬季防火、消防安全,坚决防止重特大事故发生。全面抓好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深入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抓好问题整改。

  市委常委、副市长,市政府秘书长,市委、市政府副秘书长在主会场和分会场参加点评会。十六区、经开区和市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全市各街道乡镇主要负责同志以视频会的形式参加会议。(刘菲菲 高枝)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