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奇在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上强调 用好首都红色资源 把党史学习教育不断引向深入 陈吉宁李伟魏小东张延昆参加

日期:2021-08-24 09:03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蔡奇在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上强调 用好首都红色资源 把党史学习教育不断引向深入 陈吉宁李伟魏小东张延昆参加

  8月23日上午,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学习(扩大)会,邀请解放军后勤指挥学院政策理论教研室教授邵维正围绕中国共产党北京历史作辅导报告。市委书记蔡奇强调,要牢牢把握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这个核心内容,用好首都红色资源,把党史学习教育不断引向深入,持续营造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浓厚氛围。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吉宁,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伟,市政协党组书记魏小东,市委副书记张延昆参加学习。

  邵维正从率先发起思想启蒙运动、率先传播马克思主义、率先酝酿建党活动、率先联系共产国际、率先纯洁党的组织等方面,就北京对中国共产党创建作出的贡献作了详细解读。

  会议指出,北京是我国思想启蒙运动的发起地,更是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早期传播的主阵地。五四运动后,中国共产党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用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力量使中华文明再次迸发出强大精神力量。我们要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把握精神实质、思想精髓、核心要义,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会议指出,北京作为中国共产党的主要孕育地之一,在伟大建党精神形成过程中具有重要地位。革命先辈们坚持真理、坚守理想,不怕牺牲、英勇斗争,鲜明体现了伟大建党精神。我们要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让伟大建党精神绽放新的时代光芒。

  会议指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在党孕育初期的北京党史中就有生动体现。中国共产党人从那时开始,就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之后无论是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无不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党的性质和宗旨,生动诠释了“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我们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深化“吹哨报到”“接诉即办”改革,办好群众身边的事,不断保障和改善民生。

  会议指出,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我们党历经千锤百炼而朝气蓬勃,其奥秘就在于具有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强大能力。我们要始终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的道理,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祁梦竹 范俊生)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