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召开市直部门党组(党委)书记月度工作点评会 蔡奇主持并点评 陈吉宁李伟吉林张延昆参加

日期:2021-06-01 07:21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市委召开市直部门党组(党委)书记月度工作点评会 蔡奇主持并点评 陈吉宁李伟吉林张延昆参加

  5月31日下午,市委召开市直部门党组(党委)书记月度工作点评会。市规划自然资源委、市住房城乡建设委、市城市管理委、市交通委、市文物局党组书记依次发言,并接受市委书记蔡奇现场点评。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吉宁,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伟,市政协主席吉林,市委副书记张延昆参加。

  五位书记发言后,蔡奇一一点评。市规划自然资源委编制完成南中轴、“三山五园”等重点地区规划,开展首次总规实施评估,城市体检经验被纳入国家行业技术标准;深化规自领域问题整改,2020年国家督察反馈问题同比减少九成以上,一季度闲置用地处置率全国第一;下力气破解房产证难办问题,2021年以来解决5.1万户;加强党组对规自领域工作领导,在全市率先开展系统巡察。但在全面从严治党、基层涉地乱象和腐败治理、城市更新配套政策研究等方面仍存不足。市住房城乡建设委积极协调推进冬奥、城市副中心、轨道交通等重点工程建设,2020年超额完成全市重点工程投资任务;严控住房市场价格,政策性住房开工数完成全年任务一半以上;专班推进物业管理条例落实,全市物业“三率”水平大幅提升,“三无”小区基本消除;完善全面从严治党等工作机制,加强重点岗位、重要环节监督。但在党员干部管理、老旧小区改造、二手房房价调控等方面仍存不足。市城市管理委持续推进首都核心区环境整治提升,指导各区完成3000余条背街小巷整治任务;强化城市运行安全保障,清洁能源供热比例全国最高;抓好生活垃圾管理条例组织实施,全市家庭厨余垃圾分出量增长11.3倍,生活垃圾清运量日均减少6868吨;加强内部廉政风险防控,逐项梳理部门权责清单并明确监管防控措施。但在全面从严治党、城市精细化管理、垃圾源头减量等方面仍存不足。市交通委积极推动京津冀交通一体化建设,京津冀核心区1小时交通圈、相邻城市1.5小时交通圈基本形成;持续提升轨道交通运行效率,10条线路跑进2分钟间隔,交通运输政务服务事项在全市率先实现“跨区协办、全市可办”;打造9个慢行系统示范区,推出国内首个绿色出行一体化服务平台;对委属单位党组织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实现督查检查全覆盖。但在管党治党、推动公共交通融合发展、新业态监管等方面仍存不足。市文物局全力推动中轴线申遗保护,太庙核心区、先农坛古建馆非文物建筑完成腾退,中轴线南段御道整体“亮相”,“三山五园”入选首批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创建名录;公布首批革命文物名录,香山革命纪念地文物保护修缮项目入选全国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十佳案例;全市博物馆数量全国最多;“一处一策”推进不可移动文物腾退利用。但在廉洁纪律建设、文物保护利用、考古人才储备等方面仍存不足。

  蔡奇指出,五个部门在首都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方面承担重要职责。要紧紧围绕落实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目标,拿出绣花功夫,扎实推进精治、共治、法治,在加强首都规划体系建设和自然资源管理、推进住有所居和城乡建设、保障城市平稳运行和市容环境改善、提高交通设施建设和运营管理水平、保护和利用好历史文化“金名片”等方面下更大力气,不断提升首都这座超大城市治理能力和水平,更好满足市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要自觉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问题导向,举一反三,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

  会议通报了5月“接诉即办”情况。据有效回访统计,5月全市各街道乡镇综合评分排名前十(含并列)的是荣华街道、向阳街道、星城街道、潞源街道、文景街道、大安山乡、博兴街道、杨宋镇、亦庄镇、滨河街道、北务镇;排名后十的是河北镇、呼家楼街道、龙山街道、永定门外街道、东坝地区、马池口镇、王平镇、椿树街道、新镇街道、八里庄街道。环比进步前十的是琉璃庙镇、杨庄街道、潞城镇、史家营乡、高丽营镇、博兴街道、军庄镇、南窖乡、山东庄镇、清华园街道。诉求量前十的是马驹桥镇、潞城镇、宋庄镇、城关街道、长阳镇、张家湾镇、大红门街道、卢沟桥街道、台湖镇、龙泉镇。全市PM2.5月平均浓度排名后十的是大孙各庄镇、榆垡镇、长沟镇、琉璃河镇、韩村河镇、大石窝镇、石楼镇、天通苑南街道、马坊镇、天通苑北街道。各区综合评分排名前三的是西城区、怀柔区、延庆区,排名靠后的是门头沟区。

  5月市级部门综合评分并列第一的是市发展改革委、市应急管理局、市司法局、市科委、市人才服务中心、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市城管执法局、市监狱管理局、市气象局、天安门地区管委会、市信访办、市文化执法总队、市统计局、市老龄协会、市知识产权局、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排名靠后的是北京广播电视台。国有企业综合评分并列第一的是排水集团、国资公司、化工集团、外企集团,排名靠后的是时尚控股。

  会议对“每月一题”完成情况进行通报点评。5月主题涉及普惠幼儿园入园和教育培训机构规范管理问题。要继续下力气推进普惠园扩容提质、优化布局。校外培训治理要坚持线上线下一起抓,对学前课程、超纲超进度、超期收费培训贷等突出问题“露头就打”,丰富课后服务供给,全面提升校内教育教学质量。“每月一题”工作机制既要抓进度,确保不断取得阶段性成效,更要“一竿子插到底”,从源头解决问题。市区两级加强督查,各区各相关部门和市属企业协同发力。会议还对生活垃圾、物业管理“两条例”实施情况进行了点评。

  对于下一步工作,蔡奇指出,要全力以赴做好建党百年庆祝活动服务保障,以首善标准完成好各项任务。抓好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让老百姓有更多获得感。要认真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疫苗接种“应接尽接”,严格落实防疫措施,确保万无一失。要持续加强经济运行调度,保持投资合理增速,抓好重大增量项目储备。加大财源建设力度。推动“两区”建设政策、项目落地,实施好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十个专项行动。要统筹抓好中高考考试组织和疫情防控工作,加强夜间施工、噪音扰民等管控治理。各区各部门各单位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抓好安全稳定工作,确保社会面稳定。进入汛期,要加强防汛检查和隐患治理,细化完善预案措施,强化应急值守,确保城市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市委常委、副市长,市委、市政府副秘书长在主会场和分会场参加点评会。十六区、经开区和市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全市各街道乡镇主要负责同志以视频会的形式参加会议。(刘菲菲 高枝)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