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第十七次会议 蔡奇主持 陈吉宁李伟吉林张延昆出席

日期:2021-03-02 08:56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第十七次会议 蔡奇主持 陈吉宁李伟吉林张延昆出席

  3月1日下午,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第十七次会议。市委书记蔡奇主持会议。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吉宁,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伟,市政协主席吉林,市委副书记张延昆出席。

  会议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八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指出,全面深化改革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围绕实现高水平自立自强、畅通经济循环、扩大内需、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全面绿色转型深化改革。要把加强改革系统集成、推动改革落地见效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要有系统观念,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加强改革政策、进度和效果统筹。要有辩证思维,坚持两点论和重点论相统一,坚持问题导向。要有创新意识,从地方基层率先突破、率先成势。我们要结合首都发展实际,尊重基层首创精神,直面治理难题,探索形成具有首都特点的改革。要抓好制度建设这条主线,打通制度堵点、抓好制度执行落地,推动解决实际问题。

  会议审议了《北京市关于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的若干措施》,指出,越是大城市越要重视三农工作,加强城乡融合发展。坚持大城市带动大京郊,让人才、技术、资金等城市优质资源顺畅流入乡村。坚持大京郊服务大城市,发展都市型现代农业和休闲度假、精品民宿、健康养老等产业。抓好美丽乡村建设,提升农村地区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水平。支持生态涵养区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进一步完善生态保护补偿和结对协作机制。建立健全有利于农民持续稳定增收的体制机制。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提升乡村基层治理能力。

  会议审议了《关于全面建立林长制的实施意见》,指出,要结合北京实际,强化各级领导干部属地生态保护责任,建立园林绿化资源保护管理长效机制,推进绿色北京建设。要明确目标责任制,各级林长分级负责。市领导要带头落实林长制,开展护林检查。要加强生态系统科学治理,推进生态资源复合利用。

  提升资源监管能力,严格执法监督管理。完善资源保护政策,形成生态保护社会共建共治的新机制。

  会议审议了《北京市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0-2022年)》,指出,要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形成更加成熟定型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更加健全完善的市场化经营机制、更加符合首都城市战略定位的布局结构、更加科学高效的国资监管体制。要明确党组织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全面落实企业党委研究讨论“前置程序”要求。开展对标世界一流企业管理提升行动。坚持“一企一策”,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引入战略投资者,激发企业自身活力。加强国企改革全过程监督。市属国企要全力服务保障首都发展,在“四个中心”功能建设、“两区”建设、城乡融合、城市更新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编制北京市国有经济“十四五”发展规划,形成一批有国际竞争力的行业领军企业。落实市管企业“六位一体”监督协同机制,强化对外投资管理,严控债务风险。加强国有企业党的领导,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强化领导班子管理,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

  会议书面审议了《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2020年工作总结报告》。(刘菲菲 武红利)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