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本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基本思路等事项 市委书记蔡奇主持会议

日期:2020-10-23 07:47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本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基本思路等事项 市委书记蔡奇主持会议

  10月22日下午,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本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基本思路等事项。市委书记蔡奇主持会议。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对于在新的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要从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大局出发,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紧扣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抓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以高质量供给满足日益升级的国内市场需求。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培育新动能。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前瞻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发展未来产业,发展数字经济。加大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投入力度,主动融入全球创新网络。实施更加开放的人才政策。要与时俱进全面深化改革。着眼于解决高质量发展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建设更高水平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需要,在完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创新链产业链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高水平开放型经济体制、民生服务供给体制、生态环境和城市空间治理体制等重点领域先行先试。要推进“两区”“三平台”建设,率先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统筹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增强自身竞争能力、开放监管能力、风险防控能力。要创新思路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树立全周期管理意识,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城市治理顽症难题,注重在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上下功夫,走出一条符合超大型城市特点和规律的治理新路子。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从人民群众普遍关注、反映强烈、反复出现的问题出发,拿出更多改革创新举措,抓好“接诉即办”,不断推动公共资源向基层延伸,构建优质均衡的公共服务体系。

  会议研究了北京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基本思路,指出,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对北京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认真贯彻即将召开的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谋划好北京“十四五”高质量发展。总结“十三五”工作是为了更好出发,坚持好的做法,补上发展短板。要把握发展趋势,看到“十四五”是充满挑战风险的五年,是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五年,是北京城市深度转型、推动首都新发展的五年。要立足于首都城市战略定位,把“四个中心”“四个服务”中蕴含的巨大能量释放出来;立足于以疏解非首都功能为“牛鼻子”的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做到跳出北京发展北京;立足于新发展格局,抓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率先探索有效途径,拿出北京行动。“十四五”发展要坚持目标导向,努力实现在疏解减量背景下保持经济平稳增长、基本形成国际科技创新中心、“两区”“三平台”建设取得重要进展、把城市副中心打造成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桥头堡、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群众更有获得感、成功举办冬奥会等。坚持项目带动,注重交通先行,抓好轨道交通、市郊铁路、区域快线建设。城市副中心要继续保持投资强度。加强“三城一区”、临空经济区、CBD、自贸区等功能区建设。

  在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数字经济上发力。继续实施好一揽子行动计划,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坚持改革破题,深化供给侧改革,破除转型中面临的体制机制障碍。

  会议听取了市总工会工作情况汇报,指出,要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唱响“北京劳动者之歌”。围绕首都高质量发展、高精尖产业,培养高素质职工队伍,动员职工在新时代建功立业。向前一步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持续推进职工之家建设,积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稳定职工队伍。增强工会组织凝聚力,推进非公企业建立工会组织。抓好巡视整改,以首善标准提升工会系统党建水平。

  会议听取了团市委工作情况汇报,指出,共青团工作要着力提升组织力、引领力、服务力,为推动首都新发展作出新的贡献。团结带领广大青少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组织引导团员青年更加主动服务大局,在关键民生小事中发挥作用,把首都青年志愿者这张名片擦得更加靓丽。有效联系服务青少年,用好社区青年汇阵地。深化共青团改革,推动重点互联网企业建团。狠抓团干部队伍建设,不断提升“七种能力”。坚持问题导向,抓好巡视整改。

  会议听取了市妇联工作情况汇报,指出,要持续加强思想政治引领,以“巾帼心向党·建功新征程”为主题,履行好自身职责使命。大力选树宣传妇女典型,弘扬正能量。做足家字文章,充分发挥家庭家教家风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当好妇女的“娘家人”,切实保障妇女权益。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实现“哪里有妇女,哪里就有妇女组织”。抓好巡视整改,加强妇联自身建设,提升首都妇女工作水平。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祁梦竹 刘菲菲)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