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研究生态保护红线评估调整工作等事项 市委书记蔡奇主持会议

日期:2020-09-23 08:35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研究生态保护红线评估调整工作等事项 市委书记蔡奇主持会议

  9月22日下午,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研究生态保护红线评估调整工作等事项。市委书记蔡奇主持会议。

  会议听取了关于我市生态保护红线评估调整工作情况汇报,指出,划定并严守生态保护红线是维护城市规划严肃性权威性的一个重要方面。要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理念,探索建立自然保护地、生态保护红线、生态控制线三级生态空间管控体系,构建首都生态安全格局。坚持生态保护红线优先地位,作为国土空间开发的底线。红线内严禁开发性、生产性建设,对违法违规用地坚决整改,坚决守住生态涵养区。分区分类开展受损生态系统修复,完善生态廊道,保护重要物种栖息地,提高生态系统完整性、连通性。统筹协调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和城镇开发边界的空间关系。压实各级党委政府主体责任,增强自我约束,强化监督管理,决不允许越雷池半步。

  会议传达学习了全国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研究了我市贯彻意见,指出,要抓好我市《关于加强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的实施意见》的落实。弘扬伟大抗疫精神、企业家精神,在全市广大民营经济人士中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活动。以中关村“一区十六园”“三城一区”等为重点,聚焦高精尖产业,加强民营经济代表人士队伍建设。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涉及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重要会议邀请民营企业家代表列席,搭建“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政企对话”常态化平台。精准服务民营经济,将上榜的首都百强民营企业纳入市、区两级服务包体系。探索建立京津冀统战部门、工商联及商协会组织工作联盟。发挥市委统战工作领导小组和民营经济统战工作联席会议作用,加强对重点任务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

  会议听取了《北京市街道党工委和办事处职责规定》修订工作情况汇报,指出,明确街道党工委和办事处的职责清单,厘清权责边界,理顺条块关系,是加强和改进街道工作的重要内容。《职责规定》作为党内法规,将更加有力规范和保障街道工作。要加强党对街道工作的领导,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强化理论武装,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基层有效贯彻落实。推动治理重心下移、权力下放,工作力量同步下沉,为基层工作提供条件。注意避免过多任务压到基层去,增加基层负担。不断提升街道统筹协调能力、服务能力、管理能力、动员能力,以首善标准建设好文明街道、活力街道、宜居街道、平安街道。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祁梦竹 范俊生)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