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全球服务贸易峰会上的重要致辞精神 强调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致辞上来 带动形成更高层次改革开放新格局 市委书记蔡奇主持会议

日期:2020-09-06 07:40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二〇二〇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全球服务贸易峰会上的重要致辞精神,强调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致辞上来 带动形成更高层次改革开放新格局 市委书记蔡奇主持会议

  9月5日下午,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全球服务贸易峰会上的重要致辞精神。市委书记蔡奇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致辞,深刻分析了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带来的挑战和机遇,明确指出服务业开放合作已成为推动发展的重要力量,提出了扩大开放合作、推动服务贸易发展的三点倡议,尤其是宣布了支持北京打造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设立自由贸易试验区的两项政策。这充分彰显了我国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的信心和决心,为促进全球服务贸易发展繁荣、推动世界经济尽快复苏提供了新动力,同时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首都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巨大关怀,为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推动北京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指明了方向。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致辞把握历史大势,着眼未来发展,既有深谋远虑,又有务实举措,高屋建瓴、内涵丰富,具有很强的思想性、针对性、指导性,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致辞上来,带动形成更高层次改革开放新格局。

  会议强调,要准确把握疫情之下的国内外经济形势。深刻认识到当今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使这个大变局加速变化;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孕育兴起,引领了服务经济蓬勃发展。要全面辩证看待当前形势,既要树立底线思维,做好应对复杂局面的充分准备,更要坚定信心、抢抓机遇、扬长补短,在经济高质量发展上不断迈出新步伐。

  会议强调,要大力推动服务贸易开放发展。北京服务贸易优势明显,有责任有条件为推动我国服务贸易发展作出更大贡献。要继续扩大优质服务进口规模,落实好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管理、放宽服务贸易市场准入等试点政策,持续提高通关便利化水平,加快跨境电商、市内免税店等新业态新模式发展。积极发展服务贸易新业态新模式,抓紧布局5G、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基建,建设一批应用场景,促进数字经济、共享经济蓬勃发展。抓紧组建全球服务贸易联盟,推动形成与国际规则接轨的服务贸易制度创新体系。不断深化科学、教育、文化、卫生、旅游、民间交往等各领域的国际交流和务实合作。

  会议强调,中央支持北京发展的两项政策是助推北京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浩荡东风。要紧抓难得机遇,把政策用足用好。打造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是对现有综合试点的再升级。对即将批复的示范区方案中一揽子扩大对外开放政策,要做好任务分解,在创新制度体系、优化要素供给等方面加大先行先试力度,重点抓好一批示范项目、示范企业、示范区域,努力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在北京试点以科技创新、服务业开放、数字经济为主要特征的自由贸易试验区,是从全国改革开放大局出发提出的战略举措。要抓紧构建精简高效、权责明晰的自贸区管理体制,制定实施方案,推出制度创新清单,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加强与津冀沟通协调,发挥各自先行先试政策优势,推进三地空港、陆港、海港的规划衔接和深度融合,积极构建京津冀对外开放新格局。

  会议强调,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已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服贸会,也是疫情之后我国举办的第一场大型国际性展会。在北京举办服贸会,是中央交给我们的光荣政治任务,要全力以赴办好,充分展示和扩大“北京服务”效应。要再接再厉、善作善成,办好后续的展览展示和论坛会议活动,项目化推进预筹成果落实。各区各相关部门主动寻找商机,加强与参展企业和嘉宾的洽谈合作。“线上线下”结合,做好展会防疫限流工作。及时总结办会经验,为疫情之下举办大型国际性展会积累经验、提供样板。

  会前,市委书记蔡奇,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吉宁,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伟,市政协主席吉林等市“四套班子”领导,市法检“两长”等参观了服贸会展览,先后来到文化服务专题展区、机器人展区、公共卫生展区、冬奥展区、国别和省区市专区、京津冀协同发展展区,了解前沿技术在服务贸易领域的智慧应用、细分领域的全球最新成果和北京各区的特色文创产品等。高效进行环境消杀的防疫机器人、可穿戴的AI仿生手、带有浓浓京味儿的“北京礼物”……一系列特色产品亮相竞艳。展会共吸引来自148个国家和地区的1.8万家境内外企业机构、超10万人参展参会,昨天就有通用、百度、佳能等众多领军企业发布了最新产品。展会现场热闹非凡,截至下午5点,累计9.5万人入园参观。(祁梦竹 范俊生 刘菲菲 武红利)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