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第十次会议 蔡奇主持 陈吉宁李伟吉林出席

日期:2020-02-29 08:09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第十次会议 蔡奇主持 陈吉宁李伟吉林出席

  2月28日,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第十次会议。市委书记蔡奇主持会议。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吉宁,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伟,市政协主席吉林出席。

  会议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指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是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要研究和加强疫情防控工作,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要强化公共卫生法治保障,出台完善医院安全秩序保障、传染病防治、突发事件应对等法律法规。坚持预防关口前移,加强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和队伍建设。将公共卫生防疫纳入社区(村)职责,夯实社区(村)防控体系,织密织牢第一道防线。完善公共卫生重大风险研判、评估等机制。改革完善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加强群防群控。充分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数字技术,支持一线临床技术创新,建设研究型医院。完善应急医疗救助机制,减轻困难群众就医就诊后顾之忧。健全统一的应急物资保障体系。

  会议审议了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2019年工作总结报告和2020年工作要点,指出,要牢牢抓住制度建设这条主线,积极构建更加有效的首都治理体系。坚持问题导向,增强改革举措的针对性、操作性、实效性。坚持目标导向,把落实党中央要求、满足实践需要、符合基层期盼统一起来。坚持结果导向,聚焦重点、紧盯实效,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以督促改、以督促进。鼓励基层大胆探索,多推出小切口、大成效的微改革、微创新。市委改革办要加强统筹协调,确保今年改革任务顺利推进。

  会议审议了《北京市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任务分工方案(2020-2023年)》,指出,要加强党对政法工作的领导,把党的绝对领导贯穿政法领域改革全过程。强化诉源治理的部门协作联动。发挥科技创新对平安北京建设的支撑引领作用。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优化营商环境等重点任务,强化政法机关服务保障职能。提高执法司法规范化水平,增强执法司法公信力。

  会议审议了《关于进一步提升民营经济活力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指出,要牢牢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发挥好民营企业在推动首都高质量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深入清理隐形门槛,保障民营企业参与市场竞争的公平性。坚持服务包、走访企业等制度,落实惠企便企政策措施,营造重商亲商良好氛围。加强宣传引导,促进民营企业家健康成长。推动民营企业安全有序复工复产,落实好各项政策,帮助民营企业渡过难关。

  会议还审议了《关于完善本市市场租房补贴政策的实施方案》《北京市属公办本科高校分类发展方案》;书面审议了关于搭建城市管理联合执法平台的工作方案、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行动计划、进一步提升生活性服务业品质的工作方案、深化环境监测改革提高环境监测数据质量实施方案、统筹推进北京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等5个专项督察报告。(王皓 武红利)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