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召开第三次会议 蔡奇主持 陈吉宁李伟出席

日期:2020-02-13 07:32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召开第三次会议 蔡奇主持 陈吉宁李伟出席

  2月12日上午,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召开第三次会议。市委书记、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主任蔡奇主持会议。市委副书记、市长、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副主任陈吉宁,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副主任李伟出席。

  会议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在京视察指导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做好首都疫情防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从立法、执法、司法、守法各环节共同发力,全面把握依法防控重点任务,提高依法治理水平,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有力法治保障和服务。

  会议要求,统筹全市法治力量,全力服务保障疫情防控工作。充分发挥法治机构作用,协调法律服务资源,为政府依法决策、应急处置,为基层落实各项防控措施,提供法律服务。加大疫情防控相关决策合法性审查力度。加快立法步伐,加强疫情防控法规规章及配套制度建设。落实市人大常委会关于依法防控疫情的相关决定,抓紧制定野生动物保护、危险废物污染环境防治等法规条例。加快推进医院安全秩序保障条例立法进程,为“最美逆行者”保驾护航。加大执法力度,严厉打击抗拒疫情防控、造谣传谣、故意隐瞒等各类危害疫情防控行为。强化治安管理,有效维护定点医院、发热门诊、公共交通工具等重点部位防控秩序。针对防控工作中的突出问题、人民群众关切的热点问题,深入解读宣传,教育引导市民群众增强法治意识,打好这场全民战役。各级党委政府要坚持严格依法实施防控措施、依法进行应急处置,提高疫情防控法治化水平。依法加强疫情报告和发布工作,加大对困难群众的法律援助力度。

  会议强调,要扎实做好依法治市各项工作。抓紧制定《北京市全面依法治市规划(2020-2025年)》。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全面做好“六稳”工作、有序恢复生产、推动首都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法治保障。认真落实年度工作要点和立法计划,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推动政法领域改革项目落地。进一步深化解决执行难工作,健全综合治理执行难工作制度机制。

  会议审议了《关于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关于依法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意见〉措施》,听取了《北京市医院安全秩序保障条例》立法情况汇报,书面审议了其他议题。

  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两院”领导参加会议。(祁梦竹 高枝)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