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听取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市政府党组、市政协党组2019年主要工作和2020年工作安排等事项 市委书记蔡奇主持会议

日期:2019-12-26 08:54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听取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市政府党组、市政协党组二〇一九年主要工作和二〇二〇年工作安排等事项 市委书记蔡奇主持会议

  12月25日下午,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听取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市政府党组、市政协党组2019年主要工作和2020年工作安排等事项。市委书记蔡奇主持会议。

  会议听取了关于市人大常委会党组2019年主要工作和2020年工作安排情况汇报,对市人大常委会党组2019年的工作予以肯定,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为首都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民主法治保障。紧扣中心工作,继续加强立法,坚持提前介入、专班推进、牵头起草等工作机制。增强监督刚性,推进立法监督联动。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加强市人大常委会自身建设,推进机关党建工作。

  会议听取了关于市政府党组2019年主要工作和2020年工作安排情况汇报,研究了《北京市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北京市2019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预算(草案)的报告》。会议对市政府党组2019年的工作予以肯定,要求,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市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会部署要求,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扎实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更加奋发有为地推动首都新发展。高质量推进城市总体规划实施,坚定有序疏解非首都功能,统筹用好腾退空间。以“三城一区”为主平台,加强科技成果转化,构建“高精尖”产业结构,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实施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办好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中关村论坛、金融街论坛。提高城市治理水平,构建具有首都特点的超大城市基层治理新格局。实施好生活垃圾和物业管理两个条例,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聚焦“七有”“五性”保障改善民生,从接诉即办和民生实事两头发力,推动主动治理、未诉先办,实施好2020年重要民生实事项目。抓好政府自身建设,压紧压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提升政府治理效能。

  会议听取了关于市政协党组2019年主要工作和2020年工作安排情况汇报,研究了《北京市政协2020年协商工作计划(草案)》。会议对市政协党组2019年的工作予以肯定,要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切实担负起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政治责任。继续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切实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强化委员责任担当,建立市区两级政协联动机制。加强政协自身建设,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机关工作。

  会议研究了《北京市2020年政党协商计划》,对2019年政党协商工作予以肯定,要求,加强协商能力建设,抓好年度计划落实。坚持问题导向和小切口,在建议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上下功夫,进一步提高议政建言质量。发挥多党合作制度效能,推进科学民主决策。

  会议听取了关于市高级人民法院党组2019年主要工作和2020年工作安排情况汇报,对2019年工作予以肯定,要求,坚定正确政治方向,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发挥审判职能作用,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积极参与首都社会治理,促进社会诚信体系建设和执行难源头治理。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狠抓队伍建设,提供优质司法服务和保障。

  会议听取了关于市人民检察院党组2019年主要工作和2020年工作安排情况汇报,对2019年工作予以肯定,要求,旗帜鲜明讲政治,始终把维护国家政治安全作为头等大事。全面履行检察职能,坚持司法办案和检察监督两手抓。提升服务大局的精准性和实效性,主动参与社会治理创新。深化司法改革,加强班子和队伍建设,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会议听取了关于首都公安工作情况汇报,对2019年工作予以肯定,要求,坚持党对公安工作的绝对领导,永葆首都公安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的政治本色。坚决捍卫首都政治安全,确保首都社会大局稳定,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落实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健全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加大公安队伍建设和保障力度,全力推动新时代首都公安“走前列、创一流”。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祁梦竹)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