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召开区委书记月度工作点评会 蔡奇主持并点评 陈际瓦陈吉宁龙新南参加

日期:2019-10-26 09:50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市委召开区委书记月度工作点评会 蔡奇主持并点评 陈际瓦陈吉宁龙新南参加

  10月25日下午,市委召开区委书记月度工作点评会,朝阳、石景山、顺义三个区的区委书记依次发言,汇报工作亮点、剖析工作不足,并接受市委书记蔡奇现场点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央第二巡回督导组组长陈际瓦,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吉宁,中央第二巡回督导组副组长龙新南参加。

  继上次对海淀区、昌平区、怀柔区和经济技术开发区点评后,这次“应考”的是朝阳区、石景山区、顺义区。点评采取视频方式,各区在分会场发言或收看。

  三个区发言后,蔡奇一一点评。三个区在国庆70周年活动中都作出贡献,值得表扬。朝阳区积极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新一轮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落地项目全市最多;深入开展疏整促专项行动,棚户区改造全市最多;创建全国街道服务管理创新实验区;大力推进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前三季度加装电梯数量全市最多。但在履行主体责任、非公企业党建、扬尘污染精细化管理、造林和“留白增绿”等方面仍存不足。石景山区积极服务保障冬奥筹办,长安街西延全线贯通;落实新首钢三年行动计划,建立区企定期对接、专班常态化推进机制;稳步推进功能区建设,产业园和高端产业项目陆续落地;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中期调度评审得分全国第二。但在全面从严治党、建设工程规划管控、绿地认建认养和公园配套用房出租问题整改、环境整治等方面仍存不足。顺义区率先全部完成疏整促年度任务;聚焦发展创新型产业集群,一批重大项目落户;积极承接中心城区疏解功能和人口;新政务服务中心入驻部门和综合窗口全市最多,业务覆盖面全市最广。但在全面从严治党、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绿化造林、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引进等方面仍存不足。

  蔡奇指出,朝阳是主城区、体量大,要发挥比较优势,突出文化、国际化、大尺度绿化特色,在推动高质量发展、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等方面更加奋发有为。石景山要持续抓好服务保障冬奥会、新首钢地区规划建设、改善民生等重点工作,高水平建设好首都城市西大门。顺义要进一步提高综合承载能力,在承接中心城区适宜产业和优质资源、打造创新产业集群示范区、提高国际化水平等方面下更大力气。

  蔡奇通报了“接诉即办”情况。据有效回访统计,10月全市各街道乡镇综合评分中,先进类(排名靠前)的是宝山镇、向阳街道、清华园街道、蒲洼乡、椿树街道、旧县镇、北务镇、天竺镇、温泉镇、三里屯街道;进步类(环比进步幅度大)的是天通苑北街道、镇罗营镇、大庄科乡、仁和镇、魏善庄镇、大华山镇、小汤山镇、北七家镇、龙山街道、滨河街道;整改类(排名靠后)的是潞源街道、大栅栏街道、永定镇、阎村镇、杨镇、南彩镇、方庄地区、长辛店镇、良乡镇、梨园镇。从这个月开始,调整进入治理类街道乡镇的规则,即半年内3次进入诉求量月前十的纳入。10月市民诉求最集中的前十位分别是卢沟桥街道、大红门街道、清河街道、旧宫镇、东高村镇、大峪街道、杨镇、金海湖镇、北七家镇、宋庄镇。各区综合评分排在前三位的是大兴区、怀柔区、平谷区,排在末位的是西城区。

  10月市级部门评分并列第一的为市水务局、市生态环境局、市文化执法总队、市城市管理委、市商务局等5个单位。排名靠后的是市园林绿化局。公共服务企业评分排在首位的是排水集团,靠后的是邮政公司。

  蔡奇强调,“接诉即办”是我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践行初心和使命的实际行动,是最直接、最生动的主题教育。要继续优化“接诉即办”考评机制,更好发挥指挥棒作用。推动行业主管部门和单位主动向前一步,解决重点共性问题。本市已建立“七有”“五性”监测评价指标体系,专门设置社会评价指标,就是要从“接诉即办”中考察改善民生的成效及作风。从通报的“七有”“五性”监测评价阶段性测评结果看,工作上还有不小差距,要引起重视,在补短板、强弱项上下功夫。抓好12345热线企业诉求办理,主动解决共性问题,持续改善营商环境。“接诉即办”要与主动治理、依法治理、社会共治紧密结合,合理划分诉求办理的范围和边界,形成长效机制。

  对于下一步工作,蔡奇指出,要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国庆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把庆祝活动形成的宝贵精神财富转化为推动首都发展的强大动力。继续认真落实中央“六稳”要求,对照年初计划,逐项落实、加强调度,力争完成2019年目标任务,及早谋划安排2020年工作。以钉钉子精神抓好规自领域问题整改。各区委要切实担负起责任,加强分级分类指导,抓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推动解决群众身边的问题来检验主题教育成效。巩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果,健全长效管护机制。即将进入供暖季,要落实好各项减排措施。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持续加强各类隐患排查管控。

  市委常委、副市长,市政府秘书长,市委、市政府副秘书长,中央第二巡回督导组成员在主会场参加点评会。十六区的区委书记、区长和市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全市各街道乡镇主要负责同志以视频会的形式参加会议。会议约1小时结束。(祁梦竹 刘菲菲)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