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坚决扛起守护好首都规划的重大政治责任 市委书记蔡奇主持会议

日期:2019-08-31 09:20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坚决扛起守护好首都规划的重大政治责任 市委书记蔡奇主持会议

  8月30日上午,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领域问题整改情况汇报时的重要讲话。市委书记蔡奇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再次就首都规划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提出明确要求,这与前五次重要讲话精神是一以贯之的,都是深刻阐述“建设一个什么样的首都,怎样建设首都”这个重大时代课题,为我们做好新时代首都工作指明了方向。我们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全市上下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要求上来,自我加压、向上奋斗,更加奋发有为地做好新时代首都工作。

  会议强调,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工作的一贯要求。规划是龙头,在城市建设中发挥着重要的引领作用,规划科学是最大的效益,规划失误是最大的浪费,规划折腾是最大的忌讳,规划上不作为,也是最大的失职;北京的城市总体规划实质上是首都城市规划,不仅关系到北京的城市发展,更关系到党和国家工作大局。要深刻认识首都规划的特殊重要性,切实把按规划办事作为检验“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的重要试金石。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更加自觉地从全局和战略高度来认识和把握北京的城市规划建设发展,深入落实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大力加强“四个中心”功能建设,提高“四个服务”水平,更好地履行北京作为首都的职责。

  会议强调,北京规划自然资源领域的问题许多是沉疴旧疾,错综复杂。要把规自领域问题整改当作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以刀刃向内的勇气,切实改出看得见、摸得着的成效。要敢于迎难而上,敢于动真碰硬,敢于猛药去疴;要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检视问题,狠抓整改落实,彻底肃清流毒影响。工作中既要注重治标,又要注重治本,确保首都规划和自然资源工作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会议强调,实施好新版城市总体规划,突出政治中心、突出人民群众是最重要的两条要求。要以更高水平、更大力度做好政治中心的服务保障工作,全力为中央党政军领导机关营造安全优良的政务环境;要践行好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会议强调,要进一步做好首都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紧紧把握高质量发展要求,抓住疏解非首都功能这个“牛鼻子”,不断优化空间结构布局,优化提升首都功能。抓好分区规划,推进街区控规、镇域规划、村庄规划,加强城市设计,构建国土空间全域管控体系。抓好老城整体保护,保护四合院、名人故居,最大限度修复历史肌理。推进中轴线申遗保护。推动街巷整治向街区更新延伸拓展,加强生态修复和城市修补,探索推广“共生院”模式。高质量推进城市副中心规划建设,提高城市综合承载能力,辐射带动廊坊北三县地区协同发展。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持续腾笼换鸟,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着力推进“三城一区”主平台和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主阵地建设,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优化提升服务业品质,深入实施优化营商环境行动计划各项任务。加强“大城市病”治理,落实“双控”“三线”,从源头遏制城市“摊大饼式”扩张。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大幅度扩大绿色生态空间。加强城市精细化治理。坚持战略留白,为未来发展留有余地。实施好城市体检评估。

  会议强调,要聚焦突出问题,以钉钉子精神抓好整改落实。加强重点区域空间管控。深入开展浅山区违法占地违法建设、违建别墅、绿地认建认养及公园配套用房出租、“大棚房”等问题专项整治,坚决遏制基层涉地乱象和涉地腐败。坚持城乡一体,加强“村地区管”,健全土地用途管控机制。加强合同监督管理,这是治理农村土地乱象的关键点。以集体土地及房屋处置为重点,进一步做好集体经济清查工作,规范收益分配方式,禁止任何组织或个人侵占、私分集体资产。加强各区实施规划责任制度建设,打通执法监督“最后一公里”。加强行政司法、行刑、综合执法联动衔接机制,为治理违法建设提供制度保障。加强对乡镇村基层组织和干部利用土地规划搞腐败问题的巡视巡察监督和日常监督检查。依法打击各种黑恶势力及其保护伞插手违法用地、违法建设行为。整改不仅是规自系统的事,各级各部门、各级党员干部都有责任,要敢于担当、主动作为,共同推进整改工作。

  会议强调,要坚持标本兼治,不断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扎紧制度的笼子。要坚持首都规划向党中央负责的体制机制。充分发挥首规委职能作用,进一步健全首规委议事、协调、督导常态化机制,做实首规委办公室,加强力量配备。健全专家咨询委员会,建立专家咨询论证机制。要坚持完善首都规划重大事项向党中央请示报告制度。要坚持一个城市一个规划、一个体制、一支队伍,城乡同管,形成严格按规划办事的体制机制。加强规划和自然资源领域内部约束监督。健全科学编制规划、街区控规管理等机制。加强各级规划和自然资源管理权限边界、责任、程序、条件界定,强化过程监督。建立市级国土空间规划督察制度,实现规划督察全覆盖。打造一支政治过硬、忠诚干净担当的规划和自然资源干部队伍。要将首都规划执行情况作为当前和今后巡视巡察重点,并形成重要制度性安排。

  深入开展规划和自然资源领域专项巡视巡察,以巡视巡察促整改、促治理。

  会议强调,要敢于坚持原则,敢于唱黑脸,自觉抵制各种诱惑,扛起守护好规划的责任,坚决维护规划的严肃性权威性,确保一张蓝图干到底。规自系统要切实履行好行业主管责任,严格规划决策程序,实行违规插手干预留痕与报告制度。总体规划实施情况定期报告。建立健全公众参与和社会监督制度。(徐飞鹏 范俊生)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