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研究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及扶贫协作等事项 市委书记蔡奇主持会议

日期:2019-06-21 08:03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研究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及扶贫协作等事项 市委书记蔡奇主持会议

  6月20日下午,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研究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及扶贫协作等事项。市委书记蔡奇主持会议。

  会议研究了《中共北京市委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意见》,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以首善标准做好新时代北京人大工作,进一步发挥人大聚民心、议大事、保落实、促善治的重要作用,为首都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民主法治保障。要加强和改进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发挥人大常委会党组的领导作用,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确保人大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要支持保障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职权,提高立法工作质量和效率,落实人大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制度。要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主体作用,服务保障代表履职,高质量办好议案建议。要建设好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机关,夯实人大基层基础工作。

  会议听取了2018年脱贫攻坚成效考核情况及我市整改方案汇报,指出,2019年是脱贫攻坚的关键之年,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切实抓好中央考核问题整改,确保我市扶贫协作工作继续走在全国前列。要坚持五级书记一起抓,落实扶贫项目主体责任,完善大扶贫格局。坚持目标标准,把资金、项目、政策进一步向深度贫困地区倾斜,精准聚焦建档立卡贫困户,解决好“两不愁三保障”问题。狠抓问题整改,健全产业合作项目带贫机制,精准有效开展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研究建立稳定脱贫长效机制,做到摘帽不摘帮扶、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监管。扶贫协作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会议研究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指出,救助流浪乞讨人员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内容,也是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的重要方面。要完善救助管理工作体制机制,夯实属地管理责任、民政部门监管责任、救助管理机构和托养机构主体责任。加强救助站规范化运营,妥善做好救助管理工作。

  会议研究了关于设立北京金融法院的方案,指出,要准确把握北京金融法院的定位,围绕促进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现代金融业、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的任务,发挥人民法院的职能作用,助力国家金融管理中心建设。既要吸收借鉴设立上海金融法院的经验,也要更进一步。

  会议听取了市红十字会换届筹备工作情况汇报,指出,红十字会是党和政府在人道领域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要以换届为契机,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坚持党对红十字工作的领导,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弘扬红十字精神,在救灾救援、应急救护、人道救助和生命关爱等方面积极作为。认真履行红十字会法定职责,规范高效透明运行。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祁梦竹)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