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奇在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上强调 树立底线思维 坚决扛起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政治责任 吉林参加

日期:2019-02-16 10:51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蔡奇在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上强调 树立底线思维 坚决扛起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政治责任 吉林参加

  2月15日下午,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新年后的第一次学习(扩大)会,聚焦“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主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针对2019年大事多、喜事多的特点,从各方面做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市委书记蔡奇讲话。市政协主席吉林参加。

  与会同志分别发言,交流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学习体会。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科学分析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面临的安全形势,深刻阐述了我国发展面临的一系列重大风险,并就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重大风险、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提出了明确要求,为我们做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指明了方向。我们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增强风险意识,主动担当作为,坚决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

  蔡奇指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必须答好的考卷。北京作为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的大国首都、超大型城市,又处于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面临着诸多方面风险,是各类利益和矛盾的聚集地、各种思潮的交汇地,各项工作都处在聚光灯和放大镜下。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发扬斗争精神,树立底线思维,下先手棋,打主动仗,做到居安思危、知危图安,坚决扛起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政治责任,维护首都安全稳定。

  蔡奇要求,紧紧围绕政治安全防风险。时刻保持政治警觉,坚决守住政治安全底线。紧紧围绕服务保障重大活动防风险,营造喜庆、祥和、平安的社会氛围,确保重大活动绝对安全。严格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切实加强阵地管理。严格落实高校党委的主体责任和地方党委的属地责任,共同维护校园的和谐稳定。深入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积极化解社会矛盾。

  蔡奇要求,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防风险。认真贯彻“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落实“六稳”要求和中央减税降费政策,坚持市区两级走访企业制度,兑现“服务包”承诺,稳定市场预期,提振企业信心。深入推进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大力加强原始创新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妥善应对经济领域风险,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蔡奇要求,紧紧围绕热点难点工作防风险。各项工作坚持稳中求进,既要稳扎稳打、步步为营,又要坚定不移、知难而进。深入了解社情民意,有事多和群众商量着办,更多从群众需求出发来推动工作,增加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蔡奇要求,紧紧围绕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防风险。开展常态化安全隐患排查清理整治,强化公交地铁、水电气热、物流寄递等领域安全防范,确保生产安全、城市运行安全、社会治安安全和食品药品安全。做好人员密集场所和大型活动安全管理,加强综合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和应急体系建设,严防发生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

  蔡奇要求,紧紧围绕全面从严治党防风险。带头旗帜鲜明讲政治,压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加大监督执纪问责,管好班子、带好队伍。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和韧劲,持之以恒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蔡奇指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关键在于落实责任。各级各部门要担负起应尽职责,各级领导干部要增强斗争精神,勇于担当作为,共同做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工作。(徐飞鹏)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