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环境保护法执法检查组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 李伟参加

日期:2022-04-13 09:10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市人大常委会环境保护法执法检查组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 李伟参加

  受全国人大常委会委托,市人大常委会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在本市实施情况启动执法检查。4月12日上午,执法检查组第一次全体会议召开,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伟参加。

  李伟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生态环境保护,全国人大常委会统筹推进相关立法和监督工作,连续五年每年聚焦一件法律开展执法检查,充分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要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认识法治对生态文明建设的规范、引领和保障作用,深刻认识人大监督的政治定位、法律定位,注重总结梳理近年来全市开展环境整治提升的典型案例和成功经验,寓支持于监督之中,推动生态文明建设不断取得实效。要认真贯彻落实全国人大常委会要求,逐条对照法律条款,检查法律制度是否有效落实、法定职责是否切实履行、法律责任是否严格追究,在深入查找问题的同时,广泛听取、全面反映各方面对法律修改完善的意见建议。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充分汇集民意民智,推动解决群众身边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要把环境保护法同相关法律联系起来,把国家法律同地方性法规贯通起来,把执法检查同普法宣传结合起来,进一步推动全社会运用法治力量保护生态环境和人民生命健康安全。

  副市长谈绪祥要求,市政府有关部门积极配合检查,对发现的问题虚心接受、加快整改,进一步提升依法治污、精准治污、科学治污水平,以实际行动推动生态环境质量全面持续改善。

  会议通报了执法检查工作方案,相关部门汇报了法律实施的具体情况。执法检查组将重点对促进绿色低碳发展、污染防治、生态保护和修复的制度措施,以及政府法定职责落实情况进行检查。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侯君舒,秘书长刘云广参加。(高枝)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