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编制5项地方标准充实北京数据基础制度体系 数据跨域流通将有标准护航

日期:2024-03-12 08:44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今年编制5项地方标准充实北京数据基础制度体系 数据跨域流通将有标准护航

  2024年,本市将制定5项数据相关地方标准,其中由蚂蚁集团联合北京国际大数据交易所牵头的数据跨域管控标准,保障数据要素合法合规流转,将是国内首个数据跨域管控地方标准。

  近日,北京国际大数据交易所组织召开2024年标准工作启动会时透露,2024年将重点聚焦《数据资产登记指南》《数据资产质量评估指南》《数据匿名化处理实施指南》《数据资产合规入表指南》《数据可信流通跨域管控技术规范》5项标准开展编制工作。这些标准的逐步落地,将进一步充实北京数据基础制度体系,促进数据要素的流通和应用,助力北京建成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

  作为数字经济时代的重要资源,数据要素的价值在于使用,如果不能安全合规地实现数据汇集、流通,数据就难以实现其价值。不同政府部门之间出于公共管理需要进行数据共享、保险和车企之间进行联合建模优化新能源车的车险定价策略……这些场景之下,都出现了数据的跨域流通。在数据流通过程中,存在数据被泄露、篡改等风险。因此,构建数据跨域管控体系、确保数据合规高效流通使用已形成广泛的行业共识。

  所谓“数据跨域管控”,简单说就是当数据离开持有者的“域”后,持有者依然能对其进行有效控制,防止被窃或者滥用等。相关技术规范将全面分析因数据流通到域外带来的安全风险,并提出兼容多种数据流通范式的跨域管控技术要求,即数据方如何利用技术手段保障自己的数据权益,保障数据要素合法合规流转。(孙奇茹)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