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火”变“冰”、转型智造、产业升级 腾笼换鸟实现完美蜕变——福田一工厂的怀柔红螺东路片区改造

日期:2024-03-01 17:40    来源: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分享:
字号:        

  京畿大地,宏图绘就。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发出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总动员令”。十年来,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始终致力于推动京津冀产业协同发展,围绕“一张图”规划,“一盘棋”建设,“一体化”发展,以实际行动谱写了京津冀产业协同发展的多彩华章。京津冀产业协同发展十周年之际,我们将推出专栏《潮涌京津冀 蝶变瞰十年》,系统梳理,多点呈现,全面展现十年来京津冀产业协同发展取得的丰硕成果。

  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形成新增长极的重大国家战略,产业协同一直是京津冀协同发展三大重点突破领域之一。经过京津冀三地主动作为、共同努力,京津冀产业协同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涌现出一批具有代表性、创新性的典型案例,积累了许多宝贵经验。其中,“腾笼换鸟”的成功经验尤为瞩目,该模式的特点是企业在京津冀区域优化布局的过程中,随着企业的整体搬迁或者生产基地的外迁,依托原址腾退的土地厂房等空间资源,开展新业态置入,实现企业转型升级,并带动所在区域整体提质增效;该模式属于以上相关模式的一种衍生模式,代表案例有首钢集团的首钢片区改造、金隅集团的西三旗片区改造、福田一工厂的怀柔红螺东路片区改造。

  案例三

  以整车搬迁带动配套零部件疏解,构建产业发展新生态—怀柔福田一工厂打造怀柔科学城产业转化示范区

  配合首都产业疏解,北汽福田的重型机械制造业自2015年开始陆续转移到河北张家口,成为张家口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产业转移的首个项目。同时,伴随整车的疏解,福田汽车的汽车零部件业务也部分疏解至承德。而在“大本营”北京,福田将打造全球战略与运营管理中心、科技创新中心、现代服务业中心、新能源汽车中心和高精尖制造中心,搭建以车联网为主的汽车生态圈,建设怀柔科学城产业转化示范区。

  项目位于怀柔老城区北段、红螺山下,距离怀柔科学城核心区仅有10分钟车程。项目起步区建筑面积约为30万平方米,改造前为福田戴姆勒汽车老工厂,改造后主要布局启元实验室微纳平台、赛微电子MEMS北京市工程研究中心等核心产业资源,并配套建设了科研办公、中试生产、科研配套服务、商业等设施。

  项目围绕打造区域硬科技产业中心,开展精准招商并建设配套设施。项目紧邻怀柔科学城,在招商方面依托科学城优势,打造国际高端硬科技创新产业园区,布局培育一批站在全球产业链顶端的“硬科技”企业和“明星产品”。项目重点招引高端仪器装备和传感器产业,针对高端仪器装备和传感器企业的配套需求,建设了共享动力中心、纯水处理中心、化学品储存库、大宗气体站、特殊气体站、废水处理站等供企业共享使用,满足企业研发和生产需要。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