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活传统产业升级“新引擎” “总部+基地”模式滋养产业协同沃土——北京精雕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日期:2024-03-01 17:36    来源: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分享:
字号:        

  京畿大地,宏图绘就。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发出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总动员令”。十年来,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始终致力于推动京津冀产业协同发展,围绕“一张图”规划,“一盘棋”建设,“一体化”发展,以实际行动谱写了京津冀产业协同发展的多彩华章。京津冀产业协同发展十周年之际,我们将推出专栏《潮涌京津冀 蝶变瞰十年》,系统梳理,多点呈现,全面展现十年来京津冀产业协同发展取得的丰硕成果。

  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形成新增长极的重大国家战略,产业协同一直是京津冀协同发展三大重点突破领域之一。经过京津冀三地主动作为、共同努力,京津冀产业协同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涌现出一批具有代表性、创新性的典型案例,积累了许多宝贵经验。其中,“总部+基地”模式尤为瞩目,该模式的特点是基于区域内城市之间存在的产业发展梯度,以传统产业为主导,企业以母公司、子公司、分公司等形式,将研发、设计、生产、营销及展示等产业链环节在更大空间尺度优化配置。在京津冀产业协同过程中,主要体现在企业将研发、销售总部留在北京,在津冀设立生产基地;代表案例有北京精雕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北京京城机电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北京轨道交通技术装备集团有限公司等。

  案例一

  响应京津冀协同发展 助推北京精雕突破瓶颈规模发展

  北京精雕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总部位于中关村科技园门头沟园区,是一家精密数控机床研发、制造和应用推广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截至2023年底,企业现有员工5100余人,可年产12000台中型精雕数控机床,年产值超22亿元。企业先后荣获“中国工业大奖表彰奖”“中国好设计金奖”“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中国机械工业百强”“‘科创中国’榜单突破短板关键技术”等多项荣誉和奖项,已成长为国内精密数控机床的领军企业。

  优化空间配置 加速推进发展进程

  2011年后,北京精雕为顺应市场需求的不断变化,公司急需扩大生产规模,扩大建设用地,但门头沟区由于城市化建设进程加快,区内工业土地资源供应紧张,难以满足精雕高端产品的生产需求。恰逢国家“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战略发布,北京精雕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在廊坊和天津设立全资子公司——廊坊精雕数控机床制造有限公司(简称廊坊精雕)、天津精雕数控机床制造有限公司(简称天津精雕)。

  廊坊精雕是北京精雕集团的整机制造基地,于2014年投入使用,已累计上缴税费6.5亿元。在北京、廊坊两地完备的研发、制造体系支持下,北京精雕突破了发展瓶颈,精雕高速加工中心的研制工作进入快速推进阶段,并于2017年推向市场,北京精雕集团自此迈入高端数控机床市场。

  建设天津精雕是北京精雕积极响应国家“京津冀协同发展”政策、谋求企业更大发展的战略决策。在天津市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天津精雕数控机床研发生产基地占地面积24万平方米(约369亩),总投资10亿元,分三期进行建设。天津精雕项目生产高速精密电主轴、精密直驱转台、刀库、机械手等数控机床关键功能部件。在京津完备的研发制造体系的支持下,公司成功研制的对标国际一流水平的精雕高速加工中心,推动了精雕集团成为参与国际高端数控机床在国内和国际市场竞争的龙头企业。

  借助基金力量 有效保障产业建设

  2018年,重要发展升级期的精雕集团决定接受国投招商管理的京津冀产业协同发展投资基金的战略投资。经过严格、专业的评估,国投招商通过京津冀产业协同发展投资基金出资7.5亿元对北京精雕进行增资,2018年12月,双方完成了所有投资程序,7.5亿资金全额到位。

  京津冀产业协同发展投资基金的进入,不仅缓解了企业的资金压力,“国投招商”和“京津冀产业基金”的品牌影响力更是为企业后续发展带来了联动效益。工商银行作为“京津冀产业基金”最大的LP,为企业提供超过10亿元的银团贷款,解决了企业融资难题,为企业天津的关键部件生产基地建设提供了资金上的保障。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