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省通办、京雄联动、医疗协同不断深化 “同城化”加速 协同红利持续释放

日期:2024-03-01 09:58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副中心政务服务中心正在远程办理事项。

副中心政务服务中心正在远程办理事项。

  在通州就能跨区域办理廊坊等地的事项,北京与雄安1小时通行方便往来商旅,一张转诊单让河北患者受益……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十年来,京津冀三地在交通、生态、公共服务等重点领域持续突破,众多民生项目惠民举措落地,越来越多的协同红利惠及三地百姓。

  “区域通办”提供同质同效服务

  “没想到还真能跨省通办,真的太感谢你们了!”日前,廊坊市冉创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的杨女士来到位于北京通州的北京城市副中心政务服务中心人工窗口,现场工作人员曹红帮助杨女士通过跨省通办机制与大兴机场临空经济区(廊坊)进行线上会审,成功办理了公司注销登记事项。

  作为设立在北京东部地区的市级综合性政务大厅,副中心政务服务中心可以为副中心及整个北京东部地区提供综合性的政务服务,还能跨省通办京津冀三地事项。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发展科科长曹宇介绍,这座大厅是全国首个以智能终端自助办服务模式为主的大厅。自2021年9月启用至今,已累计办理跨省通办各类政务服务事项约1.5万余件。

  与企业一样,群众也切实享受到了“区域通办”下的“协同红利”。2023年6月廊坊大厂回族自治县设立了北京城市副中心一体化政府服务专区,目前可实现3600余项政务服务事项“区域通办”,为群众提供同质、同效、同标的办事体验。

  曹宇介绍,“我们在此前的调研中发现,在廊坊北三县居住的北京市民很多,他们对便民服务事项跨省通办的需求大,我们就把个人高频事项办理列为首批区域通办的重点。”根据事项清单,廊坊北三县首批推出“护士执业注册”“医师执业注册”等38项行政许可事项,以及社保、医保、公积金等15类274项高频便民事项;城市副中心开放办理廊坊上述地区32项政务服务事项以及“住房公积金缴存提取查询”等266项高频便民事项。曹宇表示,“区域通办”有效降低了跨地域办事的通勤成本和时间成本,减少了企业群众办事跨地区“来回跑”,得到了社会的高度认可。

  京雄两地多个应用场景互通

  早上6时56分,“贴地飞行”的高铁从北京西站出发,一路向南57分钟便可到达雄安新区,每天18趟列车来回往返,将北京与雄安新区紧紧相连。由于工作关系,雄安史家小学校长助理化国辉经常往返于北京和雄安新区。新学期开始,北京史家小学和雄安史家小学通过“双师课堂”共同组织了开学第一堂道德与法治课。化国辉和北京教师团队对新学期充满期待,他说,“有了高速和高铁的联系,两地往返更加方便,两所学校的交流也会更加频繁。”

  现阶段,京雄“同城化”正加快赋能雄安新区发展。从交通角度,京雄城际开通后北京西站到雄安新区的通勤时间在50分钟左右,从大兴机场到雄安新区19分钟就可以到达。在公共服务领域,北京援建的雄安北海幼儿园、雄安史家胡同小学、北京四中雄安校区已开始招生,雄安宣武医院开始接诊,北京与雄安新区第一批33项公共服务同城化事项已经发布,实现“北京的事雄安能办、雄安的事北京能办”。京雄社保卡居民服务“一卡通”实现公共交通、就医购药等多个应用场景两地互通。

  转诊单背后的医疗协同

  “转诊单分为上转和下转。上转就是把保定无法治疗的病人转至北京,下转就是把在北京明确治疗方案、符合相应条件的患者转到保定。”北京儿童医院保定医院血液肿瘤科主任刘燕这样说。

  刘燕从业20多年,在她眼里,这一张小小的转诊单折射出了京保两地医疗协同发展的成果。2015年保定市儿童医院由北京儿童医院托管,成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下首家推行公立医疗机构跨省托管的医院。为了方便病人诊疗,两家异地医院开启了双向转诊单的绿色通道,保定市儿童医院的患者拿着转诊单可以直接到北京儿童医院治疗。与此同时,北京专家到保定“传经送宝”,带来了先进管理理念和技术。

  随着医院诊疗水平不断提升,刘燕感受到转诊单上的明显变化。保定医疗团队能治疗的病种越来越多,很多患者选择就近治疗,上转的情况逐渐减少;而北京床位相对紧张,治疗成本也比保定高,下转的病人越来越多。通过系统化“传帮带”,当地医务人员医疗水平得到稳步提升。托管前,保定市儿童医院年门诊量在25万人次左右,2023年门诊量增长到72万人次,保定患儿在北京儿童医院就诊人次较托管前降低60%。(李如意)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