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三地资源禀赋 功能互补协同助力产业高速发展——张北云计算产业基地

日期:2024-02-26 15:07    来源: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分享:
字号:        

  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形成新增长极的重大国家战略,产业协同一直是京津冀协同发展三大重点突破领域之一。经过京津冀三地主动作为、共同努力,京津冀产业协同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涌现出一批具有代表性、创新性的典型案例,积累了许多宝贵经验。

  其中,功能协同互补模式值得推广和借鉴,其特点是充分发挥三地各自在资源禀赋方面的优势,构建功能定位明确、产业链分工清晰的分工格局。由于基于三地优势开展分工协作,此种模式具有经济效益高、市场化主导力量强的突出优点。代表案例有张北云计算产业基地、怀来大数据产业基地等。

  案例一

  立足优势互补实现科学发展 云计算产业基地建设实现降本增效

  张北云计算产业基地由北京市经信委(现为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河北省工信厅、张家口市政府共同谋划建设,目标是建成“中国数坝”,即中国的数据产业高地。截至2023年底,全县共有数据中心项目13个,总投资990亿元,占地2488亩,规划建设机房楼62栋,标准机柜38.88万架。

阿里云张北庙滩二期数据中心

阿里云张北庙滩二期数据中心

  坚持科学布局,实现优势互补

  2014年7月,北京市发布新增产业的禁止和限制目录,明确北京禁止新建PUE值1.5以上的数据中心,2015年8月禁限目录修订后,更是进一步明确城六区不再新建数据中心,同时有序推动三环以内数据中心向外疏解。为此,市经信委结合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主动在津冀范围内布局相关产业。按照立足资源禀赋,实现优势互补的原则,最终选定了河北省张北地区。

  数据中心项目建设运营中,成本最大的是电力消耗,一般占到云计算服务总成本的25%,占托管服务总成本的40%。而张北风能和光能资源丰富,年平均气温2.6摄氏度,符合国际先进数据中心自然冷却方式的理想条件,相比一般地区,在张北投资能够使公司的成本下降2/3。

  张北具有发展数据中心得天独厚的优势,除气候条件适宜、电力资源充足以外,张北距离北京225公里的地理位置,“前店后厂”的建设模式,既有利于产业链条的形成,也有助于产业人才的集聚。张北交通网络发达,投资环境优越,云计算产业契合当地的可持续发展需求,是京津冀地区数据中心的首选地。

  北京具有良好的数据资源基础,独一无二的数据生产能力,积聚了全国最大规模和最有价值的数据资产;研发实力雄厚,科研院所和知名企业云集,有很强的数据创新能力。京张合作建设张北云计算产业基地,有利于发挥各自长处,实现优势互补,推动产业整体升级。

  由于张北具有发展数据中心的独特优势,有利于企业降低生产成本,提高经济效益,推动各类企业决策在张北建设数据中心,张北云计算产业基地招商成效显著。

  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

  京冀两地在规划张北云计算产业基地之初,就将其定位为数据高地。

  2015年5月

  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专门编制印发《张北云计算产业基地规划》,将其明确定位为京津冀地区乃至全国的“两基地、两中心、一枢纽”。

  2015年9月

  进一步明确将张北云计算产业基地建设成为中国云计算产业聚集区,提出打造“中国数坝”产业品牌。

  张北云计算产业基地基础设施的规划也秉持了高标准的原则。对云计算产业园内规划占地全部实施“九通一平”,协调冀北电力公司开工建设2座专用变电站,在土地价格、电价、税收等多个方面研究制定了一系列优惠政策。按照“审批最快、效率最高、服务最优”的目标,打破部门界限和工作分工,制定了云计算项目建设服务绿色通道,实施“保姆式”服务。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