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园区共建共管 开展跨区域体制机制创新突破——北京·沧州渤海新区生物医药产业园

日期:2024-02-23 11:23    来源: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分享:
字号:        

  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形成新增长极的重大国家战略,产业协同一直是京津冀协同发展三大重点突破领域之一。经过京津冀三地主动作为、共同努力,京津冀产业协同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涌现出一批具有代表性、创新性的典型案例,积累了许多宝贵经验。其中,以合作园区为载体,共建共管的模式成为重要的创新举措。该模式的特点是三地秉持共建共管共享理念,坚持互惠互利共赢原则,打破自家一亩三分地思维,以开发区、产业园区为载体,实施园区共建、收益共享,并以合作园区为试点开展跨区域体制机制创新突破。

  案例三

  共建共管共享 促进生物医药产业健康发展

  2014年5月,北京市经信委(现为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与市食药监局会同河北相关部门共同启动“促进京津冀区域协作、完善首都生物医药产业链”专项工作,拟充分利用京津冀区域协同发展机遇,在北京周边选址建设北京生物医药专业园,为京药企业提供上游化学原料药及中药提取生产环节配套服务,促进京津冀生物医药产业健康发展。

  先期考察摸底,园区同台比武

  专项工作启动后,市经信委与市食药监局组成联合工作小组,按照“组团入驻、统一规划、集中管理”的原则进行产业布局,并针对企业协同发展需求开展调研,对全市有协同发展需求的各类生物医药企业进行初步摸底,了解企业产品、产量及用地需求。

  组团入驻 统一规划 集中管理

  完成初步调研摸底后,北京市召集了全市全部化药和中药生产企业120余家进行了政策宣讲,并进一步邀请具备承接产业转移能力和意愿的开发区做园区推介“同台比武”。经过组织企业实地考察、座谈咨询,最终选址沧州渤海新区。

  开展合作签约,促成园区落地

  2014年11月17日,市经信委会同市食药监局与河北省工信厅进行了正式工作对接,商定两省市共同建设“北京▪沧州渤海新区生物医药产业园”并组织项目签约仪式。

  共建 共管 共享

  2015年1月19日,签约仪式举行,市经信委与河北省工信厅签署战略框架协议,“共建、共管、共享”打造北京▪沧州渤海新区生物医药产业园。

  2015年4月11日,首批开工的10个项目同期举行现场奠基。

  截至2023年底,沧州医药园累计引进北京企业36家,落地北京项目49个,原料药、中药、核酸中间体及医用包装材料品种62个,投产原料药产品近100个。园区汇聚了一批龙头引领企业和上市公司知名医药企业,已成为河北省省级原料药集中生产基地。

  秉持共建共管共享,推进体制机制创新

  北京▪沧州渤海新区生物医药产业园在建设和运营过程中坚持“共建共管共享”的理念,实施医药领域异地监管等制度创新,为产业协同破除阻力。

  共建是指京冀双方合作选址,规划建设生物医药专业园区,引入北京高端产业园区建设管理理念,沧州方面成立专项工作小组梳理企业入驻和项目建设流程,优化企业服务,推进项目快速落地。

  共管是指北京市食药监局对园区实行异地监管,外迁企业无需面临繁琐的药品转移审批、注册手续;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与园区管委会建立定期沟通机制和重大事项协调机制;北京医药行业协会设立沧州分会,帮助园区管委会加强生产监督管理。

  共享是指尊重企业意愿在当地设立分支公司,按照规定可以将部分工业产值和税收留在当地,以此支持带动河北经济社会发展。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