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通用”到“好用” 刷河北社保卡 在北京能借书

日期:2024-02-23 09:36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2月22日,来自雄安的牛女士使用河北的社保卡在北京城市图书馆借书成功。

2月22日,来自雄安的牛女士使用河北的社保卡在北京城市图书馆借书成功。

  点击“借书”按钮,贴近社保卡,输入密码,将图书放在感应区上,显示屏上立即显示出借书成功的信息。2月22日上午,在北京城市图书馆一楼的自助借还机上,来自雄安的牛女士刷河北的三代社保卡成功借到了图书。

  同日,“京津冀人社协同发展工作推进活动”在北京城市图书馆举行,并召开座谈会。

  十年来,京津冀人社协同发展成果丰硕。三地人社部门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的指导下,深化对接合作,北京市先后在就业、社保、人事人才、劳动关系等领域与津冀签署31项合作协议,推动区域人社协同发展不断走深走实,让京津冀地区群众享受到越来越多的便利和实惠。2023年,三地联合举办线上线下招聘活动156场,共享招聘岗位信息30余万个。截至目前,京、津两地每月分别向河北推送3000个以上就业岗位信息,河北在京、津就业的农民工达129.3万人。京津冀获评1A级以上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已达1400家,聚焦打造京津冀人才流动枢纽,合作共建“京津冀(河北三河)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已吸引43家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入驻。

  三地还以社保服务互联互通持续提升京津冀地区群众获得感。三地参保职工办理养老保险关系跨省转移,只需在国家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提交申请即可实现。十年来,三地间累计转移接续31万人。

  下一步,三地将持续深化京津冀人社协同合作,不断推动人社协同发展取得新进展、实现新突破。

  三地将聚焦京津冀协同发展要求,深入了解劳动者和企业需求,加强政策服务协同、供需信息协同、平台载体协同,继续联合组织开展“春风行动”“高校毕业生联合招聘活动”等多种形式的就业服务。持续深化“五省六方”劳务协作联盟机制,强化职业技能培训合作,提高京津“需求端”和河北“供给端”匹配效率,举办京津冀技工院校技能竞赛,共同促进三地高质量充分就业。

  加强互联互通,推动实现社保卡一卡畅行京津冀,全面落实京津冀社保卡“一卡通”合作框架协议,推动三地社保卡跨省通用、一卡多用、线上线下场景融合发展。结合三地市民对区域公共服务便利化的需求,以旅游观光、文化体验为重点,持续拓展“一卡通”应用场景,实现持卡进博物馆、进公园。联合开发三地共享的应用场景电子地图,不断优化用卡体验,让社保卡在京津冀从“通用”到“好用”。

  在社保经办服务中,从数据共享、社保转移接续等8个方面进一步深化合作,在经办流程上做减法,在服务方式上做加法,实现更多社保业务“同事同标、跨省通办”。有序做好疏解至雄安新区单位的社保经办服务工作,联合开展“一对一”社保专员服务,逐步实现社保经办无差别办理、便捷化服务。(代丽丽)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