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城建谱写新时代城市建设新篇章

日期:2024-02-23 09:21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京津冀协同发展是重大国家战略。2014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视察工作时发表重要讲话,全面深刻阐述了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重大意义、推进思路和重点任务,掀开了京津冀三省市发展新的历史篇章。十年间,京津冀协同发展不断取得新进展、新突破,结出累累硕果。从一条条欣欣向荣的胡同街巷、加速建设千年之城的北京城市副中心,到塔吊林立、热火朝天建设的雄安新区,京畿大地处处展现出生机、涌动着活力。紧随国家发展战略,十年来,北京城建集团牢记使命与嘱托,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全力响应“一核两翼”总体规划建设,为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疏解非首都功能贡献力量。

  首都功能核心区内——一批老胡同已褪去破旧杂乱,传承着城市文脉焕新而来,街区环境和居住品质显著提高;长安街向东——北京大运河博物馆扬帆起航,“城市绿心”苍翠葱郁,综合交通枢纽建设正酣;北京向南约100公里的华北平原上——雄安新区容东片区、容西片区安置房项目迎来幸福居民,雄安城市计算(超算云)项目成为“智慧雄安”的重要支撑,体育中心项目群冲刺竣工……这些都是由“国匠之师”北京城建集团建设的重点工程项目。十年来,北京城建集团打造了一座座建筑丰碑,书写着新时代城市建设的生动篇章。

城市绿心森林公园

城市绿心森林公园

草厂胡同

草厂胡同

  提升老城环境 焕新古都风华

  前门“草厂”,古时因积草而得名,是北京保存最好的老胡同片区之一。然而随着城市的变迁,与老城中许多地区一样,草厂也出现了街巷脏乱、雨污合流、民生设施缺乏等问题。胡同里到处是居民私搭乱建的煤棚子,不管冬天多冷,想方便也得顶风冒雪前往公共厕所。

  2014年起,城建集团充分发挥投资、设计、施工、运营于一身的综合优势,与属地政府部门积极配合,以打造国际一流和谐宜居社区为目标,对草厂地区开展整治提升。

  城建集团前门历史文化保护东区旧城整治工程项目负责人表示:“对基础设施薄弱的老胡同‘缺什么补什么’,我们在保护胡同风貌、最大限度保持建筑形态的基础上,为胡同地面铺装石材、修缮墙面、更换门窗,同时进行胡同景观提升和公共卫生间升级改造,既延长了建筑的使用寿命,传递真实的历史信息,更增加了居民的舒适性和安全性。”

  如今的草厂胡同区域焕然一新。胡同路面铺上了花岗岩;一座座青砖灰瓦、木槛朱门的老院落亮出了真容;居民家家用上了电采暖和全电厨房,一举解决了平房区用火安全问题。老街坊夸赞政府把祖祖辈辈居住的胡同变成了花园,说“整治后,来敲门的亲戚朋友都多了”。

  十年来,城建集团不仅高质量完成了前门东区三里河、草厂胡同,西长安街北部太仆寺街、新建胡同、背阴胡同、大秤钩胡同环境整治等工程,更发挥产业链优势和技术优势,以逆作施工的方式将地铁东四站“织补”融入隆福寺街区;自行投资、自行设计、自行施工,在保留老建筑的历史风貌的同时升级改造北京城建设计发展集团总部办公楼、新动力金融科技中心、北辰·新空间……城建集团发挥产业链优势,通过现代化设计为一座座老建筑腾笼注入新活力,以小规模、渐进式的更新修复将老城风貌与现代气息有机融通,打造了一系列连接北京过去、现在和未来的经典。

  “城市管理要像绣花一样精细。越是超大城市,管理越要精细”“背街小巷是最能体现精细化管理水平的,城市管理要向街巷胡同延伸”。城建集团始终牢记使命叮嘱,率先进驻平房区胡同物业管理领域,同时整合集团内部资源打造了全市首家市属上市物管企业——北京京城佳业物业股份有限公司,成为京城首批“国企胡同管家”。

  十年来,京城佳业为北京市335条胡同提供标准化物业服务,目前在管胡同区域面积达14万平方米,在创新城市管理方式、促进社会共建共治共享、保障首都胡同民生方面贡献城建人的智慧和力量。

  “架空线入地”亮了天空;厕所卫生整治、垃圾精细分类,美了环境;门前插空植绿、花木葱茏,院里院外绿树成荫,北京城建通过标准化的物业服务让胡同生活变得“倍儿”舒坦。

  不止如此,在扮靓首善之区、打造花园城市、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等方面,城建集团作为首都绿色发展的主力军,还承担了建设美丽北京的使命。

  天安门花坛、长安街“金牌养护”、北京世园会北京园已成为北京城建集团园林板块的“三大金名片”。每逢重大节日、重大活动,在北京街头,总能看到由城建园林人匠心装扮的“作品”。他们用植物精雕细琢、泼墨挥彩,绘制一幅幅融入自然、环境与建筑的风景画。多年来,先后完成了“五一”“十一”、两会、“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等一系列重大活动及会议的服务保障任务。

  城建集团还积极参与北京市第一轮、第二轮平原地区百万亩造林工程和北京市园林城市建设。深入推进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积极践行绿色发展这一我国发展的重大战略。近年来城建集团累计为北京增绿3460万平方米,大幅扩展了首都绿色生态空间的同时,还承担着全市5200万平方米的绿化养护任务,以绿起笔、以美着色,绘就北京和谐宜居之都的生态图景。

雄安新区容西片区E标段安置房及配套设施项目

雄安新区容西片区E标段安置房及配套设施项目

天安门广场祝福祖国大花坛

天安门广场祝福祖国大花坛

  城市副中心建设 “主力军”匠造百余项工程

  老城保护提速的同时,北京城市副中心也加快建设,一座先规划后建设、以绿色发展为示范的千年之城,正在拔节生长。

  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规划、建设、管理都要坚持高起点、高标准、高水平,落实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的要求”。沿着这一高瞻远瞩的指引和方向,城建集团坚持以增强“四个意识”检验企业站位高度,以“四个中心”建设检验企业融入深度,以做好“四个服务”检验企业发展程度,一步一个脚印融入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

  未建城,先播绿。在北京城市副中心155平方公里核心区的最中央,不是高楼林立的商务区,也不是行政办公区,而是规划面积达11.2平方公里的城市绿心森林公园。

  城建集团承担了城市绿心森林公园的绿化建设任务。目前,城市绿心森林公园近万亩景观林已蔚然成林,全长5.5公里的星形园路闭合成环。这片生态绿地与大运河森林公园隔路相望,连绵成片,蔚为壮观。

  城市绿心森林公园西北部,北京城市副中心三大文化建筑之一的大运河博物馆“运河之舟”已经扬帆启程。这座由城建集团匠心打造的博物馆全面执行绿色建筑三星级标准,充分利用清洁能源,为节能减碳做出示范,通过应用集中能源站,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等节能技术,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近5000吨。

  医院是建筑业界公认的“复杂的公共建筑”之一,更是社区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东六环外,北京最大的在建医院拔地而起——34万平方米的北京安贞医院通州院区未来可承载每天6500人次的门、急诊量和1300张床位,承担着门诊、急诊、医技、住院、科研、教学和康复保健等诸多功能。一千多个日夜里,近万名城建集团建设者克服重重困难,拼搏奉献,突破了一个个技术难关,以高标准、高品质交出了一份光彩夺目的精彩答卷。

  北京城市副中心站综合交通枢纽工程,是亚洲最大的地下综合交通枢纽,可实现15分钟直达北京首都国际机场、35分钟直达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和河北唐山市、1小时可直达河北雄安新区和天津滨海新区。承担02和03标段施工任务的城建集团,攻坚克难,研创出多项新工艺、新工法、新技术,并获得专利。

  有目共睹的是,北京城市副中心行政办公区系列工程高质量交付、高标准运维;北京城市副中心站综合交通枢纽、张家湾车辆段综合利用供地等重点项目高水准建设、高效率推进;广渠路东延通车,地铁7号线东延运营;城市副中心行政办公区旁“千年城市守望林”郁郁葱葱、城市绿心森林公园水清岸绿……城绿了、水蓝了、路通了,十年时间里,城建集团在城市副中心夜以继日,助力这座千年之城高质量发展。

  据不完全统计,2014年至今,北京城建集团在城市副中心承担了170多项工程建设任务,在建工程面积超976万平方米,市政里程67公里,合同总额近700亿元,涉及大型公建、民用住宅、轨道交通、市政设施、城市道路、园林绿化等诸多领域,承担的项目数量、工程体量、合同总量、参建人数均位列各建设单位之首,是名副其实的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主力军”。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

白洋淀码头

白洋淀码头

  积极参与津冀建设 协同发展开新局

  驱车沿京雄高速驶入雄安新区启动区,雄安体育中心出现在眼前。

  雄安体育中心以“山水印章”为设计理念。站在南广场向北眺望,体育场、体育馆和游泳馆这“一场两馆”以中轴对称、主从有序的方式排列开,从空中俯瞰,就像印章落款在城市画卷。其中,造型最独特的是有着“天圆地方”造型的体育场,场馆钢屋盖中间圆、四周方,圆与方之间存在约15米的高差。

  “考虑到体系复杂、施工难度大,我们决定采用‘逆作法’施工。”北京城建集团雄安体育中心项目负责人表示,通过将原本自下而上的施工工序变为自上而下,先吊装屋盖,再进行看台钢结构施工,提高施工效率。两馆同样藏有乾坤:游泳馆内部采用了菱形结构,与“水立方”相似;体育馆则采用了先进的抗震技术,抗震设防烈度达到9度。

  春风拂过,“华北明珠”白洋淀水波潋滟,城建集团系统性解决了当地140个村庄的生活污水处理和41个淀中村、淀边村的尾水收集导排问题,真正实现了不让一滴污水流入白洋淀。

  白洋淀以北的雄安新区启动区,容东、容西片区数百栋安置房亮起万家灯火,城建集团将数千套安置房圆满交付。

  为当地留下高品质房屋、高质量社区和精装修模式的同时,容西安置房项目还为当地提供了百余个高薪就业岗位,吸引部分本地聘用职工热情投身于家乡建设,将先进的技术和精细化的管理理念留给当地,以另一种方式支援雄安建设。

  雄安郊野公园、金湖公园春意盎然、生机勃发,雄安高铁站西侧干路打通城市交通“血脉”,北京四中雄安校区顺利交付、雄安城市计算中心照亮未来……从以领先设计打开雄安市场,到以产业链优势深度融入雄安,城建集团在雄安新区累计承揽设计、勘察、施工、园林等任务已达61项,合同总额突破200亿元,在雄安新区承揽合同额名列前茅。

  建设未来之城,是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城建集团紧紧把握雄安新区的发展脉搏,凭借全产业链协同实力挺进雄安,以智慧和汗水灌溉“千年之城”拔节生长,以国匠品质在雄安项目集群的建设中创造了“雄安质量”。

  城建集团旗下住总集团积极参与天津市经济社会发展,将自身在开发、设计、施工、物资、物业管理等全产业链条优势植入棚改整体进程,10年来打造了武清区杨村旧城改造棚改安置房、北辰区小淀示范镇、宝坻棚改安置房等一系列民生工程,实现农转居8万余人,旧城改造、特色小镇、美丽田园综合体等各类项目已经遍及天津市多个行政区。京城佳业天津区域在管项目超50个,服务面积达665.14万平方米,服务居民的数量超10万人,创造就业岗位超千个。

  从空中俯视燕赵大地,北京、天津、雄安组成一个三角形,而这个三角形的中心点就是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矗立在京南大地的大兴国际机场犹如一只凤凰,与首都国际机场形成“龙凤呈祥”的“双枢纽”格局。

  2019年9月25日,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正式投入运营。大兴国际机场是首都的重大标志性工程,是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骨干工程。京津冀三地抓住机遇加强协同合作,加快推动地区高质量发展。

  作为大兴国际机场建设的主力军,城建集团依托大兴国际机场建设中形成的创新成果,不断在融入新发展格局中奋勇担当,正史无前例地同时建设包括香港国际机场、合肥新桥国际机场在内10个大型机场项目。这些宏伟、壮丽的枢纽机场项目,总合同额超过300亿元,宛若一颗颗闪耀的珍珠,点缀在新时代发展画卷、“一带一路”沿线,“筑”力国家由交通大国迈向交通强国。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北京城建集团将继续以“起跑即冲刺,开局即决战”的拼搏之力,实干笃行、奋发向上,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贡献新的更大力量。(张博 陈静思)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