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地共同举办“京津冀人社协同发展工作推进活动” 十年来京津冀人社协同发展成果丰硕

日期:2024-02-22 17:31    来源: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分享:
字号:        

  2月22日,在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十周年之际,京津冀三地人社部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在北京城市副中心三大建筑之一——北京城市图书馆联合举办“京津冀人社协同发展工作推进活动”,并召开工作座谈会。在活动现场,京津冀群众分别持当地社会保障卡在北京城市图书馆成功借阅书籍。座谈会上,参会人员回顾了十年来人社协同发展的历程,聆听三地群众对人社工作十年变化带来的切身感受,观看直播带岗网络招聘,与北京人力资源服务行业协会代表和签订京津冀集体合同文本的企业代表进行了交流分享,共同展望三地人社协同发展的美好未来。会议强调,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科学内涵和实践要求,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的指导和三地党委政府的领导下,稳中求进,开拓创新,更加奋发有为推动京津冀人社协同发展迈上新台阶。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李忠副部长和北京市司马红副市长、天津市李文海副市长、河北省董兆伟副省长出席活动。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天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河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主要负责同志,以及北京市京津冀协同办、雄安新区管委会、北京城市副中心管委会、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联合管委会、行业协会、企业代表等近60人共同参加活动。

  十年来京津冀人社协同发展成果丰硕

  十年来,三地人社部门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的指导下,深化对接合作,北京市先后在就业、社保、人事人才、劳动关系等领域与津冀签署31项合作协议,推动区域人社协同发展不断走深走实,让京津冀地区群众享受到越来越多的便利和实惠。

  一是以就业服务协同充分激发京津冀地区就业新活力。推动建立开放、有序的公共就业服务体系,整合线上线下招聘平台,共同发布招聘信息、提供就业服务,联手打造“京津冀直播带岗网络招聘”等服务品牌。2023年,联合举办线上线下招聘活动156场,共享招聘岗位信息30余万个。不断健全跨省劳务协作机制,推动人力资源在京津冀地区高效有序流动。截至目前,京、津两地每月分别向河北推送3000个以上就业岗位信息,河北在京、津就业的农民工达129.3万人。2023年,三地推动劳务协作范围进一步扩大到京津冀鲁苏五省。联合举办京津冀创新创业大赛,组织创业孵化示范基地高管集训营暨京冀创新创业实践活动。成立京津冀技工教育联盟,举办京津冀家政服务职业技能大赛、通武廊职业技能大赛等赛事。发布实施全国首个人力资源服务区域协同地方标准,引导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提供更高质量的服务。截至目前,京津冀获评1A级以上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已达1400家。聚焦打造京津冀人才流动枢纽,合作共建“京津冀(河北三河)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已吸引43家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入驻。

  二是以社保服务互联互通持续提升京津冀地区群众获得感。持续简化办事流程,方便群众办理社保业务。三地参保职工办理养老保险关系跨省转移,只需在国家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提交申请即可实现,十年来,三地间累计转移接续31万人。加强劳动能力鉴定合作,发布京津冀工伤保险协议机构名录,提供视频鉴定、异地上门鉴定等服务,区域内异地工作人员工伤后可就近就地进行劳动能力鉴定。联合发布首批《京津冀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同事同标”事项清单》,15项社保服务事项实现“同事项名称、同受理标准、同申请材料、同办理时限”。

  三是以人才共育共享合力塑造区域人才协同发展新样板。推动京津冀专业技术人员职称资格互认,实现专业技术人员在三地流动过程中的职称晋升、岗位聘用、人才引进、培养选拔、服务保障等方面享有同等待遇。推动实现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证书和学时互认、人力资源市场从业人员资格互认,支持人才合理有序流动。推进专业技术人员培训资源共享,开放继续教育公共知识培训课程,十年来累计有1000余名津、冀专业技术人员参加了北京组织的高级研修培训。搭建博士后青年科技人才培养、交流平台,连续七年举办“京津冀博士后人才招收洽谈会”,累计为区域内国家实验室、新型研发机构、高新技术企业和博士后设站单位等提供博士后和科研岗位5000余个。

  四是以体制机制创新携手护航区域劳动关系和谐稳定。创新“一点投诉、联动处理”模式。建立京津冀劳动保障监察案件和拖欠劳动者工资异地投诉协查机制,简化跨地区案件流转程序,切实降低群众维权成本。积极推进跨区域劳动人事案件处理统一化、标准化、法治化,建立跨区域劳动人事争议案件就地处理及时化解机制、突发事件协同处置机制,推动重大疑难案件稳妥、高效解决。在协同发展区域率先推出统一的劳动合同和集体合同参考文本,为跨区域经营企业规范劳动关系提供指引,更好保护企业与职工合法权益。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的指导下,三地共同印发了《京津冀区域和谐劳动关系高质量发展改革创新试点实施方案》,全面启动改革试点任务。

  京津冀将持续深化人社领域协同合作

  下一步,三地将深入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的指导和三地党委政府的领导下,持续深化京津冀人社协同合作,不断推动人社协同发展取得新进展、实现新突破。

  一是强化就业优先导向,推动区域就业协同共享提质增效。三地将聚焦京津冀协同发展要求,深入了解劳动者和企业需求,加强政策服务协同、供需信息协同、平台载体协同,继续联合组织开展“春风行动”“高校毕业生联合招聘活动”等多种形式的就业服务。持续深化“五省六方”劳务协作联盟机制,强化职业技能培训合作,提高京津“需求端”和河北“供给端”匹配效率,举办京津冀技工院校技能竞赛,共同促进三地高质量充分就业。

  二是深化共建共享,推动区域人力资源产业转型升级。加强三地产业园对接,推进京津冀河北(三河)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共建共享,在人力资源服务领域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三地人社部门还将共同打造人力资源服务京津冀区域协同地方标准2.0版,进一步提升人力资源利用效率,更大激发市场活力,促进三地人才交流合作和柔性共享。

  三是加强互联互通,推动实现社保卡一卡畅行京津冀。全面落实京津冀社保卡“一卡通”合作框架协议,推动三地社保卡跨省通用、一卡多用、线上线下场景融合发展。结合三地市民对区域公共服务便利化的需求,以旅游观光、文化体验为重点,持续拓展“一卡通”应用场景,实现持卡进博物馆、进公园。联合开发三地共享的应用场景电子地图,不断优化用卡体验,让社保卡在京津冀从“通用”到“好用”,让京津冀群众更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四是坚持便捷高效方向,推动区域社保经办服务水平持续提升。从数据共享、社保转移接续等8个方面进一步深化合作,在经办流程上做减法,在服务方式上做加法,实现更多社保业务“同事同标、跨省通办”。有序做好疏解至雄安新区单位的社保经办服务工作,联合开展“一对一”社保专员服务,逐步实现社保经办无差别办理、便捷化服务。

  五是激发技术技能人才活力,推动打造区域人才协同发展新样板。围绕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开设面向京津冀三地专业技术人员的高级研修班。联合举办京津冀招才引智大会,吸引高端人才向三地聚集。三地共享北京境外职业资格认可模式,共同制定新专业职称评价办法,探索共享职称评审专家数据库,促进高技能人才在区域内有序流动。持续擦亮京津冀博士后与科研人才招收暨项目洽谈会品牌,推动“产学研用”协同创新。

  六是加大探索创新力度,推动区域和谐劳动关系高质量发展。抓紧抓实区域和谐劳动关系高质量发展改革创新试点工作,着力健全三地劳动关系领域信息和资源共享机制,共建风险监测预警信息平台,不断提升劳动关系工作区域协同水平。持续推广应用京津冀集体合同参考文本,完善三地监察执法协作机制,加快推进劳动保障智慧监察建设,有针对性地开展监察执法合作,共同营造京津冀和谐劳动关系,更好保障区域劳动者和企业合法权益。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