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园区共建共管 开展跨区域体制机制创新突破——北京(曹妃甸)现代产业发展试验区

日期:2024-02-21 10:36    来源: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分享:
字号:        

  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形成新增长极的重大国家战略,产业协同一直是京津冀协同发展三大重点突破领域之一。经过京津冀三地主动作为、共同努力,京津冀产业协同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涌现出一批具有代表性、创新性的典型案例,积累了许多宝贵经验。其中,以合作园区为载体,共建共管的模式成为重要的创新举措。该模式的特点是三地秉持共建共管共享理念,坚持互惠互利共赢原则,打破自家一亩三分地思维,以开发区、产业园区为载体,实施园区共建、收益共享,并以合作园区为试点开展跨区域体制机制创新突破。

合作园区共建共管 开展跨区域体制机制创新突破——北京(曹妃甸)现代产业发展试验区

  着眼同城化和自由港 打造京津冀新增长极

  面向大海有深槽,背靠陆地有浅滩。唐山曹妃甸是我国北方最佳深水良港,是我国中西部的重要出海通道,是连接东北亚的桥头堡,是建设立足京津冀、面向世界的国家级临港产业循环经济示范区。随着2007年首钢京唐公司等一批北京企业的落地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正式拉开序幕。2014年6月,京冀两地政府“1+6”战略合作协议正式签署。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示范区,先行打造北京(曹妃甸)现代产业发展试验区正式提上日程。

  强化机制协同,推动共建共管

  2014年7月,北京市政府、河北省政府签署《共同打造曹妃甸协同发展示范区框架协议》。

  京冀曹妃甸协同发展示范区建设投资有限公司于2015年1月29日在曹妃甸登记成立。

  2016年4月,京冀曹妃甸协同发展示范区管理机构获河北省批复,京冀两地按照“示范区管委会+建设指挥部”模式,派干部到示范区任职、挂职。

  2017年12月,京津冀三省市共同研究制定《关于加强京津冀产业转移承接重点平台建设的意见》,将示范区定位为北京产业转移的首选区。

  2018年6月,京冀签署《进一步加强京冀协同发展合作框架协议(2018—2020年)》,明确提出从10个方面加快京冀曹妃甸协同发展示范区建设。

  2020年5月,示范区管委会正式在唐山市委机构编制平台登记,协同发展示范区京冀共管、共建机制全面建立。

  8年来,在京冀两地各级党委政府的积极协力下,示范区干部成立混编招商组,共同拧成“一股绳”、按照“一张图”、展开“一盘棋”,共同发力示范区建设。

  集中精干力量,精准对接京津招商

  示范区管理机构推进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项目落地曹妃甸,先后在北京开展示范区专场招商推介活动达80余场次,走访对接企业1200余家,携手推动在京央企、北京市属骨干企业纷纷落户、投运。

  自2014年以来,所实施的270个京津项目中,包括北京项目239个,总投资1963.98亿元,完成投资1711.84亿元;天津项目31个,总投资73.24亿元,完成投资56.97亿元。

  优化服务软环境,加快项目落地

  在河北省率先成立行政审批局,22个部门154项行政审批职能全部划转,推行一日审结、五证合一、并联审批,实现了“一枚公章管审批、一口受理全程服务”;健全完善模拟和容缺审批制度,建立了服务企业绿色通道,推行“互联网+微信”模式。营商环境提升缩短了行政审批时间,加速重点项目在示范区落地。

  推动社会协同,促进公共服务同城化

  首钢基金推动两地优质教育、医疗资源对接,北京友谊医院、安贞医院、妇产医院在曹妃甸挂牌成立合作医院,北京景山学校分校落户曹妃甸。

  职业教育领域,从北京导入北京电气工程学校、北京市工艺美术高级技工学校曹妃甸分校等项目。

  京冀两地社保、公积金管理部门加强协作,实现涉及两地的社保、公积金业务在曹妃甸一站办理。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