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未来之城”感受别样年味儿

日期:2024-01-30 09:20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在雄安新区南文社区养老驿站,老年人练习舞蹈,迎接新年。

在雄安新区南文社区养老驿站,老年人练习舞蹈,迎接新年。(邓伟 摄

雄安体育中心项目建设中的场馆

雄安体育中心项目建设中的场馆。(邓伟 摄

  书法家写下的福字对联、街道两侧一个个红灯笼、养老驿站内火红的广场舞……在结束北京地区的采访后,1月29日上午,“欢乐京津冀 一起过大年”主题宣传采访团来到雄安新区,探访了南文社区养老驿站、雄安中关村、雄安体育中心等地。在这座“未来之城”,创新、坚守与宜居成为关键词,无论是建设者还是居民,都透露着蓬勃的朝气。

  创新氛围带来新气象

  “春风拂面千窗绿,福气盈窗万户春。横批:春满人间。”“好!”伴随着容城当地书法家手持毛笔一气呵成写就这副对联,现场发出了阵阵掌声,红色宣纸上的黑色墨迹显得欢快跳跃。1月29日上午,雄安新区10余名书法家组成文艺志愿服务小分队来到雄安新区中关村科技园,亲手写下寓意吉祥的春联,一张张喜气洋洋的“福”字,把最真挚的新春祝福献给入驻园区的科创企业。

  雄安憨猴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刘通收下了一副对联和几张“福”字。回望2023年他感慨万千。2023年11月,受北京中关村邀请,公司参加了雄安新区组织的“千企雄安行”活动,系统全面了解了雄安产业布局和优惠政策,现在他们已在雄安中关村正式办公。他说:“新的一年,我们将在‘云上雄安’建设方面发力,建设一些标杆性示范场景。”

  目前,雄安新区中关村科技园已入驻35家企业,入驻率达90%。1月,已有18家企业开业办公,入园办公人数达到400人左右。创新要素和创新氛围不断构建,成为雄安新区新年的生动注脚。

  坚守岗位迎接新任务

  进入启动区北部,一片体育建筑群赫然矗立。这里是雄安体育中心,包括体育场、体育馆和游泳馆。目前项目正在建设中,建成后将服务新区举办大型体育赛事。

  2024年春节,北京城建雄安体育中心项目常务副经理张宏伟继续选择留守。从2019年开始,张宏伟与家人就聚少离多,为了项目建设他常年泡在工地上。每天清早,张宏伟头戴安全帽迅速进到现场盯进度,重点关注各施工部位的施工风险,防患于未然。目前工期比较紧,他更要打起十二分的精神,“哪些设备在运转,一共有多少工人。停下来的设备和工区要迅速排查找原因,保证正常施工进展。”

  站在体育场南侧广场上,几十台黄色胎架竖立在体育场内,他们承担着吊装任务。每天在三个场馆巡视,张宏伟都要走两万多步。张宏伟笑着说,2024年工程要实现竣工交付,越到后期,细节越多,更要求我们精益求精。奋斗和坚守就是2024年春节张宏伟和同事们的主题。他计划把项目部装扮一番增添年味儿,“让同事们过一个难忘且有意义的春节。”

  回迁居民静享好生活

  当下,启动区是雄安新区建设的主战场,在容东、容西、雄东三个新建片区已有12万群众喜迁新居。

  1月29日上午,在容东片区东部的南文社区养老驿站传来了阵阵欢笑。走进养老驿站,几位身着红色运动服的阿姨正在跳广场舞,动感的节拍、欢快的律动。刘金凤阿姨今年67岁,此前是安新县大王镇西阳村的村民,现住容东片区弘文花园小区。这两天,他们还收到了养老驿站送出的福字和春联,春节前他们自发组织的神梦舞蹈队还会到周边社区进行文艺汇演,营造喜庆春节氛围。

  南文社区养老驿站总面积达886平方米,主要服务南文营、南文两个社区近3000名老人,面向容东全体老年人开放。南文社区养老驿站运营经理苑征说,养老驿站设有书画室、活动室等免费使用的活动空间,同时满足不同老年人的多样化养老需求,打通养老服务的“最后一公里”,让老年人安享幸福晚年。(李如意 李洋)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