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大行动16条措施推进三地自贸试验区协同发展 京津冀携手打造贸易大通道

日期:2023-12-26 09:19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12月25日,第二届京津冀自贸试验区联席会议在河北雄安新区召开。会上,三地自贸试验区共同签署了《京津冀自贸试验区协同发展行动方案》,联合发布了“1+5+18”系列协同创新成果,以务实举措推进京津冀三地自贸试验区协同发展,打造京津冀贸易大通道。

18个京津冀自贸试验区协同制度创新案例

  共同实施5大行动16条举措

  《京津冀自贸试验区协同发展行动方案》明确了下一步推动京津冀自贸试验区协同发展的目标和任务。重点是实施5大行动共16条具体举措:

  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协同提升行动。建立海关监管协作机制,深入推进智慧海关建设;提升京津冀口岸通关便利化水平,推进海运口岸单证电子化发展;推动全国唯一跨省级行政区域的综保区加快发展,支持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综保区打造共建共管共享新模式。

  港口协同发展互联互通行动。建立京津冀陆港协作机制,发挥河北陆港优势,推动京津冀运输通道建设,共享三省市中欧班列资源,开行铁路跨境贸易运输线;建立京津冀空港协作机制,发挥北京空港优势,提升民航协同运行效率,完善区域枢纽航线网络布局;建立京津冀海港协作机制,发挥天津和河北港口优势,优化完善港航物流网络,为京津冀地区打造便捷出海口,建设世界级港口群。

  金融创新协作发展行动。推动京津冀三地自贸试验区金融机构加强联系,为自贸试验区内主体提供综合金融服务;深入推进“京津冀征信链”建设,推动三地征信数据在金融场景间的共享应用;推进三地金融创新,探索实施金融创新监管机制。

  产业融合发展协作推进行动。广泛集成各类监管数据资源,探索渤海湾水域交通组织一体化模式;加强产业合作平台建设和技术市场融通合作,吸引更多创新要素集聚。

  资源便捷流动协同促进行动。建立完善京津冀自贸试验区协同创新机制;认真落实京津冀协同工作规划,加强区域司法协作交流;实施更多“同事同标”“资质资格互认”事项;完善自贸试验区政务服务功能,为自贸试验区内市场主体提供全方位优质高效便捷服务;深入推进税收自助服务事项互联互通办理,加强京津冀税务服务深度融合。

  共同发布系列协同创新成果

  近年来,京津冀自贸试验区聚焦贸易投资、产业发展、通道物流、政务服务、要素流动等领域,以协同为原则,以创新为动力,着力打造京津冀协同发展样板。

  会上,京津冀三省市共同发布了“1+5+18”系列协同创新成果,即1个《京津冀自贸试验区协同发展报告》、5个分领域专题报告和18个京津冀自贸试验区协同制度创新案例。

  《京津冀自贸试验区协同发展报告》梳理总结了京津冀三地自贸试验区协同发展成效,特别是三地自贸试验区在贸易投资、产业发展、通道物流、政务服务、要素流动等5个方面协同发展的制度创新成果,分析了三地自贸试验区协同发展面临的形势和任务,提出了三地自贸试验区协同创新的对策建议。

  5个分领域专题报告总结了近年来相关领域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取得的成效。

  18个京津冀自贸试验区协同制度创新案例中,河北省6项,北京市6项,天津市6项。

  据介绍,2021年9月27日,首届京津冀自贸试验区联席会议在天津召开,三地自贸试验区联席会议机制正式落地实施,推动三地进一步深化改革、协同开放、政策互动,促进创新链、产业链、价值链融通,推动京津冀更高质量协同发展。按照京津冀自贸试验区联席会议机制安排,三地按照自贸试验区获批时间,轮流举办联席会议,2024年将由北京主办。

  马上就访

  北京将与津冀聚焦产供链开展联合招商

  “北京将与津冀聚焦产业链供应链开展联合招商,进一步推动京津冀自贸试验区协同发展,助力京津冀成为中国式现代化的先行区、示范区。”12月25日,在第二届京津冀自贸试验区联席会议上,北京市商务局党组成员、市“两区”办专职副主任刘梅英接受采访时说,为深化京津冀三地协同开放,北京将重点做好四个“同”:

  同频共振制度创新。密切与国家层面及津冀方面沟通对接,形成上下贯通、横向联动的工作机制。以清单化、项目化方式,加强三地自贸试验区深层次、系统性的政策集成创新,推动北京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与天津综合试点的联动,强化北京与河北雄安新区开放政策的衔接,深入推进三地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成果共享互用。

  共同推进平台建设。以河北自贸试验区大兴机场片区和大兴机场综保区为重点,探索监管模式创新,全面推广实施“区域评估+标准地+告知承诺+综合服务”审批新模式,加快推动大兴机场综保区一体化的管理体制机制,在全国率先打造“一个系统、一次理货、一次查验、一次提离”的区港一体化通关模式,致力建设综保区跨界共建共享新模式标杆。

  同向发力招商引资。积极落实三地自贸试验区外商投资指引、《京津冀投资促进战略合作协议》,建立招商引资合作机制,聚焦产业链供应链开展联合招商,不断加强京津冀项目资源对接协作。

  协同强化产业合作。三地自贸试验区应结合自身产业特色,围绕数字经济、生物医药、知识产权、跨境贸易、高端装备制造等重点领域,联合制定产业链延伸布局和协同配套政策。鼓励三地自贸试验区抱团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携手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影响力的世界级先进产业集群。(韩梅 李质超 苏晓瑞)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