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副中心近半数规划道路沿用老地名 续写城市记忆——路牌里的乡愁

日期:2023-08-09 09:28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城市副中心近半数规划道路沿用老地名,续写城市记忆——路牌里的乡愁

  城市副中心运河商务区,有一条近几年新落成的道路:盐滩路。路是新路,可是,“盐滩”这个名儿的历史可就久远了,按当地人说法,“漕运时候就有了,少说也几百年了。”

  新地标、老地名,这在城市副中心可不是什么稀罕事儿。市规划自然资源委联合通州区政府组织编制的《北京城市副中心地名体系规划(2016年—2035年)》显示:城市副中心规划命名的217个道路地名中,老地名(含历史地名)有106个,占比接近50%。在文旅区等组团,原有村庄名称全部以路名等形式保留下来。

  盐滩、中仓、富河大街、贡院胡同……一块块蕴含着漕运史、城市建设史、工业史的路牌,见证着城市副中心的日新月异,也在默默无言中延续着通州古城和未来千年之城的文化根脉,留给老通州一份“乡愁”寄托。

昔日盐滩村所在的五河交汇处已成繁华商务区。

昔日盐滩村所在的五河交汇处已成繁华商务区。(张寅生 摄

上码头路。

上码头路。(张寅生 摄

砖厂南街

砖厂南街。(张寅生 摄

  盐滩路

  漕运码头变金融码头

  提起盐滩路,“老通州”林鸣特别动感情,“那儿曾经是我的家,打小生活的地方!”

  别看现在的盐滩路地处运河商务区,周围倍儿繁华,一派现代都市气息,但在数十年前,这里是一片平房和棚户区,其中西盐滩自然村是林鸣长大的地方。

  “虽说离城区很近,但房屋破旧、道路坑洼,一下雨总积水。”这是“老通州”对盐滩村的印象。“不过听老人说,明清时候这儿漕运繁华,盐滩村因各地的盐商屯盐而得名,旁边的皇木厂自然村是皇家堆放木材的厂子,此外还有马厂、牛作坊、姜厂子,颇有市井气。”林鸣对家乡的历史兴致盎然。据史书记载,明朝时期,这里曾是京城著名的码头,每年约有600万石军粮从南方运抵,清朝末年,五河交汇地区包括票号在内的金融机构就有将近300家。

  随着城市副中心的建设,盐滩村所在的五河交汇处被规划为运河商务区,短短几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保利大都会、新光大中心、世界侨商中心、绿地中央广场等大型商业项目陆续落成,超过两万家企业入驻,昔日的漕运码头正变成影响力日增的金融码头。

  因为建设商务区,盐滩村已经拆除了,但是“盐滩”却以路名的形式保留了下来,林鸣觉得很欣慰,“至少是个念想”。他和老伴时常会去找找老家的位置,看看商务区的样貌,感觉每一栋大厦的建设都和自己息息相关。他给孩子买的新房也在盐滩路附近,“感觉离盐滩近点儿,心里踏实”。就在6月底,运河商务区又新开了一家商业综合体远洋乐堤港,从他买的新房下楼过个马路就能到,特别便利。“冲着老村子买的房,看来是买对喽!”

  上码头路

  村民上楼俯瞰苍翠林海

  副中心声名在外的不只是运河商务区,还有众多网红公园。最具人气的城市绿心森林公园在当下的热门点评平台上评分达到了4.8,游客上传的各种美景打卡照令人目不暇接。绿心公园里,有一条路从图书馆、博物馆、剧院“三大建筑”西侧蜿蜒而过,命名为“上码头路”,为的是把曾经的上马头村记忆留住。不过,为呼应历史上的漕运文化,“马头”更新为“码头”。

  张守春2023年53岁,是土生土长的上马头村人。对他而言,老村的记忆很多跟父亲有关。“为了照顾父亲,多年前我从城里搬回了农村。他是东方化工厂的老工人,我还记得他每天下班,身上总带着刺鼻的味道,他在当院换完衣服才会进屋。生产化工原料的工厂和我们村一路之隔,那味道是挥之不去的。”

  2017年年底,上马头村拆迁工作开始,盼着乔迁新居的张守春跟着大伙儿赶紧签了字。“早签能早选房,我特地选了窗景好的高楼层。记得拆迁之前,政府的工作人员特地来我们家,给老房子拍了照片,全村的影像资料汇成了书,我父亲一直珍藏着。”

  2022年3月,张守春终于陪着父亲迁进了新居朗芳园,那一刻,他心里的石头落了地。“怕父亲故土难离,当初选这套房子,透过客厅窗户就能看到老村的大概位置,包括父亲原来工作的化工厂,现在变成了公园的一部分。现在住进新小区,左邻右舍还是老邻居,情谊没变。父亲时常和老伙计们一起去绿心遛弯,上码头路鸟语花香,父亲心情舒畅,我这心里就敞亮多了。”张守春感慨。

  砖厂南街

  砖瓦厂上盖起大型居住区

  通州不少新建的大型居住区,也保留了曾经的老地名。

  砖厂南街、砖厂北街、砖厂中路……这几条路两侧,居民楼盖了不少,但您要问砖厂在哪儿,一般的小年轻可能会挠头。

  这砖厂,实际上是通州历史上有名的北京土桥砖瓦厂。“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厂里职工800多人,一年生产1亿块砖、500万片瓦,还有1.5万平方米的陶粒,产量30%归通州,70%送往全市,每天拉砖瓦的大车都排起长队……”年近七旬的赵清宗曾是这座砖瓦厂的职工,厂子最辉煌的那十多年的生产数据,他至今记忆犹新。

  如今,这座砖瓦厂早已不在,仅剩的水塔和烟囱已被脚手架和绿网围了起来,即将被拆除。但“老通州”看到以砖厂命名的路名,依然能忆起这座砖瓦厂的盛况。

  “说来也巧,上世纪五十年代,我们厂来通州选址,看中的这块地正好叫‘砖厂村’。老人说,明朝时从山东、江苏烧造的砖料沿大运河、通惠河运到此处,砖厂村因此得名。”赵清宗讲述到,“如今一众大型社区在老砖厂原址拔地而起,路名以砖厂命名,我觉得很有意义,不仅保留住了漕运文化,也留住了我们砖瓦厂那些难忘的岁月。”

  东至香溪家园、南临老京津公路,东侧北侧到玉带河岸边,曾经老砖瓦厂的范围内如今已高楼林立,赵清宗住的砖厂中路201号院也即将迎来棚户区改造,老住户们将乔迁新居。

  “门口就是商场、菜市场、大公园,到环球度假区也只有2公里多,生活可比当年幸福多了。虽说老砖厂的痕迹不好找了,但那时候的事儿难忘,有时候小外孙回来,我还会给他讲当年烧砖烧瓦的趣事。”赵清宗说。(张佳琪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