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司法局发布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白皮书与十大典型案例

日期:2023-03-22 16:11    来源:北京市司法局

分享:
字号:        

  3月21日下午,北京市司法局在市政府行政复议接待大厅召开2022年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白皮书暨2021—2022年度行政复议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十大典型案例新闻发布会。市司法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张国强,二级巡视员王群出席新闻发布会。

  会上发布了2022年北京市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白皮书。张国强同志介绍,2022年北京市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白皮书是北京市首次以白皮书的形式发布全市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情况报告,全面分析了一年来北京市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数据情况,详细介绍了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取得的显著成效,内容丰富、重点突出,对于广大人民群众深度了解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促进法治政府建设具有重要意义。白皮书主要包含三部分内容:第一,全面总结全市行政复议案件情况;第二,深入分析全市行政应诉工作情况;第三,系统阐述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工作成效。

  会上发布了北京市2021-2022年度行政复议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十大典型案例。王群同志介绍,为切实发挥行政复议典型案例的示范引领作用,加强行政复议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典型经验做法的总结推广,提升行政复议队伍整体能力和案件办理水平,市司法局评选出2021-2022年度北京市行政复议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十大典型案例,共涉及行政确认、行政强制、行政处罚、政府信息公开等行政管理事项,内容涵盖土地权属争议、工伤认定、价格管理、村务信息公开、物业管理等重点民生领域,充分体现行政复议为群众办实事、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的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具有较强的示范意义和宣传价值。

  会上,两名行政复议案件承办人介绍办案情况及体会。

  于广英  市司法局复议案件办理一处

  2022年,我办理了某公司不服某开发区管委会认定工伤决定书案。通过办理这一案件,我对行政复议工作也有了更深的思考:一是法律有温度,复议有温情。行政复议要切实解决人民群众的“大事”,不仅要“挥法律之利剑”,更要“一枝一叶总关情”。二是能动复议,高效便民。北京市各级行政复议机构着眼于行政争议的实质性化解,变被动审理为主动调解,探寻化解争议、定分止争的突破口和着力点。三是取信于民、复议为民。首都行政复议人将坚定法治理想,坚守复议为民初心,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复议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程剑  通州区司法局行政复议接待室主任

  2022年我审理了某物业服务公司复议镇政府作出的投票选举小区物业公告案件。这一案件使我对行政复议工作有更深的认识:公正、高效、便民、为民的制度优势。案件办理过程中,我们充分运用了公开听证、案审会集体讨论决策等方式,确保案件审理公正公开透明。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点滴见初心。践行复议为民宗旨,厚植为民情怀,全力以赴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社会效果与法律效果的统一。多年来,市区两级行政复议机构打造以行政复议为主,行政调解等为辅的一站式矛盾纠纷化解机制,力争将矛盾化解在基层,化解在初发阶段,化解在行政程序中,达到社会效果与法律效果的统一。

  发布会结束后,参会的十余家中央和市属媒体记者参观了行政复议接待大厅。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