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民心 入人心!北京经开区党的二十大精神理论宣讲活动蓬勃开展

日期:2023-03-08 09:31    来源:北京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分享:
字号:        

  科学理论有高度,报告宣讲接地气。在北京经开区工委宣传文化部及“两新”工委的统筹组织下,经开区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理论家走基层”活动正在区内稳步推进、多点开花。自2月以来,一批政治素质好、理论水平高、宣讲能力强的专家学者把12场鲜活生动、透彻深刻的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送进基层,让“党的好声音”传遍经开区街道、“两新”组织和新就业群体,让“党的好理论”在基层结出累累硕果。

  量身打造个性化宣讲,解决“讲什么”的问题。用“小切口”讲出“百姓味道”,用“大道理”品悟“时代精神”,面对新时代理论宣讲的更高要求,为了让党的声音传得更远更广,理论学者们纷纷把实际情况与发展实践相结合,量身打造个性化宣讲。

  在博兴街道讲“如何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为园区楼宇党建联盟解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帮助联盟成员全面提高思想认识,激励大家以最初的心走最远的路。

  在亦企服务港博兴港把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切实提升企业文明程度、着力建设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紧密结合……宣讲用生动活泼的语言、丰富鲜活的案例不仅把理论讲深讲透,还让基层党员干部群众愿意听、喜欢听。

  深入基层一线,解决“讲给谁”的问题。如何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积极回应基层所想、群众所急、百姓所盼?在过去的一个多月时间里,经开区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理论家走基层”活动通过“五进”形式给出了答案。

  前不久,中国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李明为荣华街道的“两新”从业人员带来一场紧贴实际、干货满满的宣讲。奔波送货的外卖小哥、快递小哥坐在社区、家中或快递车上,收听收看了这场“接地气”“冒热气”的宣讲。受众差异化要求宣讲分众化,除了新就业群体,专家学者还分别走进经开区亦企服务港、重点互联网企业、园区楼宇党建联盟、物业行业等,积极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经开区不同行业和领域走深走实。

  灵活选择宣讲方式,解决“怎么讲”的问题。元宵节刚过,在位于北京经开区辛四路的马驹桥制造基地项目工地上,屋外建设工程热火朝天,屋内一场涵盖马驹桥制造基地40家工地的宣讲正在举行。“起步就要提速,开局就要争先”,这场把场地搬进建筑工地的宣讲不仅带领施工项目负责人和建筑工人深刻领会了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意义,还给各工地的复工复产增添了极大的信心,激励大家抢抓项目建设进度,全力冲刺一季度开门红。对于理论宣讲来说,人民群众在哪里,党的声音就要传播到哪里。除了建筑工地,经开区灵活选用宣讲场所,将“线上”与“线下”相结合,通过座谈会、讲座、“指尖学习”等方式走进亦企服务港、企业和社区居委会等,让宣讲“接地气”“冒热气”。

  党的二十大精神“理论家走基层”的一系列活动把党的初心使命、来之不易的成就、踔厉奋进的决心以及其他群众关心的话题带进基层,让宣讲有态度、有温度,广大干部群众纷纷表示收获满满。“我对老师讲到的‘不忘初心、谦虚谨慎’的印象最深。平时我主要负责公司的内部审计与合规管理工作,‘谦虚谨慎’告诫我要戒骄戒躁,基于法律法规实事求是看问题;‘不忘初心’敦促我要运用政务引领业务,加强政业结合,为企业实现长远目标保驾护航,为国家生物医药发展贡献一份力量。”神州细胞党委纪检委员曾维妙说。

  “作为经开区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的重要组成部分,‘理论家走基层’活动在利用好区内高校、企业大学等优质资源的基础上,还积极邀请市委讲师团、市属高校的专家学者,深入基层宣讲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经开区工委宣传文化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党的二十大精神非公企业宣讲团也已整装待发,将于近日启程,赴区内非公企业、互联网企业,同时面向“两新”组织和新就业群体,讲述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亦庄新城高质量发展的生动故事。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