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志性“8字楼”变戏剧产业综合楼 台湖图书城有序更新迈向演艺小镇

日期:2023-03-07 08:08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标志性“8字楼”变戏剧产业综合楼 台湖图书城有序更新迈向演艺小镇

台湖图书城标志性的“8字楼”外立面近日完成改造。

台湖图书城标志性的“8字楼”外立面近日完成改造。

  对于很多“老通州”来说,台湖图书城曾是淘书购书的好去处。如今,随着台湖图书城提升改造项目深入推进,标志性的“8字楼”外立面完成更新改造实现精彩亮相。未来,这里将升级成为城市副中心台湖演艺小镇的文化地标性建筑。

  曾是亚洲最大出版物集散中心

  台湖图书城地处通州区台湖镇核心位置,是2007年建成的大型文化创意产业项目。多年来,台湖图书城汇集了数百家出版社、书商企业,曾是亚洲地区最大的出版物集散中心。但是随着网络发展以及电子读物不断涌现,台湖图书城的规模逐年缩减。

  为进一步盘活存量资源,按照台湖演艺小镇功能布局,台湖图书城启动了提升改造工程,建成后将变身演艺创展中心,突出“创”与“展”两大要素,与国家大剧院舞美艺术中心等项目形成联动,增加演艺小镇活力。

  标志性“8字楼”造型完整保留

  作为曾经的图书展销中心,“8字楼”是台湖图书城的标志性建筑。从空中俯瞰,整座建筑以数字“8”为整体设计形象,用一个在平面穿越南北、高度贯通三层的中庭连接,连廊和台阶在中部和南北两端将各层展销厅从平面和剖面上连接起来,从而在空间上构成一个循环连续的“8”字形象。

  “8字楼”于2022年8月启动更新改造施工,目前刚刚完成外立面更新亮相。焕然一新的楼体外观设计感十足,令人眼前一亮。在阳光照射下,楼层间一排排亮橙色的遮阳板显得时尚大气、富有质感,突出的银灰色层间梁特意做旧显得简约朴素,两相对比形成强烈反差,构建了活力现代的外立面风格。楼体数字“8”的整体形象在改造中予以保留,独特的造型配上全新的外立面和通透的玻璃中庭,让“8字楼”焕然一新充满活力。

  将建艺术家创作孵化基地

  “‘8字楼’外立面的梁体、楼板因为风化发生开裂、褪色,本次改造中,我们按照‘提升城市品质,激发城市发展新活力’的城市更新理念,突出‘利旧见新’进行深化设计,用铝板重新包覆遮阳百叶刷亮橙色漆形成新遮阳板,层间梁则是刮掉过去的防水涂料重新涂抹清水混凝土。两者一个是现代式的‘新’,一个是传统式的‘旧’,形成强烈对比,营造出满满工业风。”中铁建设集团台湖图书城改造提升项目“8字楼”工程技术负责人李伟龙介绍。

  不仅仅白天光线照射效果好,接下来外立面布置夜景照明后,“8字楼”的夜间景观也将呈现绚丽色彩。李伟龙说,如果仔细观察,每层的遮阳板的朝向也各不相同,这就为光影变幻提供了基础。接下来每层里侧将安装条形灯带,夜晚光照打出来会形成柔和的洗墙灯效,营造楼体靓丽的夜间景观。

  “8字楼”内部,工人师傅正在紧张进行老旧地暖、机电等设备的拆除工作,目前已完成超过8成,电线管路、消防管路等新的机电设备部分已经安装到位。根据规划,改造后,“8字楼”将作为戏剧产业综合楼使用,负一层保持原有设备机房及库房功能,一二层为演艺特色会展区,三层为演艺工作坊,四五层为艺术创作室,联动艺术家创作群体,建立创作孵化基地。

  昔日图书城升级变演艺小镇

  台湖图书城提升改造项目占地面积24.1公顷,现状建筑面积18.4万平方米,除“8字楼”外,在原北发大酒店基础上改造的北投台湖演艺酒店也是该项目的重点。目前,酒店已经实现外立面亮相,内部装修完工,正在进行项目验收。该酒店开业运行后将成为台湖演艺小镇首个以戏剧演艺为主题的酒店。

  北投台湖演艺酒店围绕戏剧演艺主题设置了丰富的功能空间,201间客房结合现代设计理念打造京韵大鼓、戏曲、商务、交响乐等多主题套房,公共区还布局了宴会厅、室外草坪、图书吧、游泳池、梦幻剧场、庭院、中餐厅、咖啡厅、多功能厅等多个空间。

  中铁建设集团台湖国际图书城改造项目指挥长冯磊杰介绍,该项目的更新改造有助于提升地区产业功能创新承载能力,建成后将成为集“演艺文化的创新区、城市更新的示范区和新型消费的聚核地”于一体的城市新名片、文化新地标、网红打卡地。(孙云柯)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