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推北京高精尖产业提速发展 20亿元规模政府引导基金落地

日期:2023-02-03 07:41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助推北京高精尖产业提速发展 20亿元规模政府引导基金落地

  日前,由北工投资管理的北京市政府引导基金——北京高精尖产业发展投资基金(有限合伙)(简称高精尖实体化基金)完成工商登记备案,正式落地。高精尖实体化基金规模20亿元,将重点投向新一代信息技术、医药健康、集成电路、智能网联汽车、智能制造与装备、绿色能源与节能环保等重点产业领域,助推北京高精尖产业提速发展。

  高精尖实体化基金在市财政局、市经济和信息化局、顺义区政府及北京国资公司的指导下,由北京市政府投资引导基金(有限合伙)、北京顺义投资基金有限责任公司、北京京国盛投资基金(有限合伙)、北京工业发展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共同发起设立,基金规模20亿元。

  据了解,高精尖实体化基金将根据《北京市“十四五”时期高精尖产业发展规划》《北京市关于促进高精尖产业投资推进制造业高端智能绿色发展的若干措施》等要求,重点投资新一代信息技术、医药健康、集成电路、智能网联汽车、智能制造与装备、绿色能源与节能环保等优势产业,同时前瞻性布局“长安链”、光电子、前沿新材料、量子信息等领域未来前沿产业。

  在投资模式上,基金将通过“母子基金+直接投资”方式,围绕构建北京“2441”高精尖产业体系,打造“创新产业集群基金+重点产业基金+重大项目直接投资+项目型基金直接投资”四位一体的投资模式。基金管理人北工投资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以此重点保障国家及北京市重大战略落实落地,促进产业链整合,打通企业融资堵点,提升区域产业投资和资产管理能力水平,助力北京打造特色鲜明、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集群,助力首都“十四五”实现高精尖产业质量、能量、体量“三量提升”。

  作为服务北京国际科创中心建设的生力军,北工投资是北京国资公司旗下私募基金管理平台,主要承担着北京高精尖产业发展基金及京国盛基金两大母基金的管理,母子基金总规模逾300亿元。其中,北京高精尖产业发展基金截至目前认缴总规模已超过250亿元,完成设立子基金25只,实现财政资金放大超6.6倍,直接带动企业融资规模超500亿元,间接融资放大近20倍,16家被投企业已IPO或IPO过会,所投基金全面覆盖新一代健康诊疗与服务、新一代信息技术、集成电路等13个重点产业及人工智能底层技术、前沿新材料等30余个细分领域。

  北工投资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将继续发挥政府资金的撬动引导作用,带动社会资本实现重点产业的引导、培育和发展,多基金协同发力,进一步提升金融服务实体产业的能力水平。(孙杰)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