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个项目总投资90亿元 面向城市副中心等重点区域 本市发布第四批市级重大应用场景

日期:2022-12-26 07:43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30个项目总投资90亿元 面向城市副中心等重点区域 本市发布第四批市级重大应用场景

  近日举行的2022中关村论坛系列技术交易活动——场景发布与供需对接专场活动上,本市发布了第四批市级重大应用场景,总投资90亿元。

  自2022年4月份以来,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启动了第四批市级重大应用场景征集工作,在全市范围内共征集189个应用场景项目,按照技术前沿性、场景示范性、产业发展带动性等遴选标准,经过项目凝练、专家评审,最终形成了30项第四批市级重大应用场景。

  这些重大应用场景聚焦首都发展大局和重大问题,围绕交通、水务、应急、政务等城市治理及民生改善难点重点,探索新技术的创新应用。同时,面向城市副中心、三城一区、新首钢等重点区域场景创新,形成体现首都特色和区域禀赋的亮点场景。

  聚焦示范引领作用,这批重大应用场景在智慧物流、智能制造、绿色低碳等领域,率先在场景设计开发、技术创新性应用等方面大胆创新,拟打造全国乃至全球场景应用示范标杆。

  聚焦前沿技术应用及新技术迭代创新,围绕5G、人工智能、区块链、大数据、云计算等前沿技术应用,这批场景项目拟实现关键领域“卡脖子”技术应用从0到1突破,预计可带动近百项技术创新点,进一步推动产业集聚发展。

  在第四批30个重大应用场景中,央企、国企、领军企业作为投资建设主体占比在70%以上,企业成为场景设计开发、资源开放和应用示范的实施主体。

  在场景发布与供需对接专场活动上,相关单位宣传推介了一批典型应用场景项目。数字城市及智能治理领域有海淀区智慧城市治理、政务服务区块链应用、地震灾害评估与监测、北京智慧水务建设、城市地下管网安全风险监测等典型应用场景项目;智慧交通及智能运输领域有北京市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建设、面向复杂场景的轨道交通智能调度策略辅助决策系统研发与示范、城市环境自动配送系统技术创新与示范应用等典型应用场景项目;数字民生与文旅商圈领域有AI赋能就医全链条服务、中轴线遗产点原生空间的智能再造、户外8K超高清大屏系统建设、智慧商圈等典型应用场景项目;绿色低碳与智能制造领域有灯塔工厂、氢能无人机智能巡检示范、供应链物流碳排管理等典型应用场景项目等。

  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将会同应用场景联席会各成员单位,陆续发布一批示范性强、带动性广的重大应用场景,为新技术迭代升级提供场景机会,为产业实现快速增长提供动力。此外,还将加大对应用场景资金支持力度,支持企业等牵头或通过组建创新联合体方式“揭榜挂帅”开展技术定制化研发,推动场景项目落地。(孙奇茹)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