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全市快递企业产能整体已恢复到正常水平 人员上岗率提升到接近90%

日期:2022-12-19 19:23    来源:北京发布

分享:
字号:        

  12月19日下午,北京市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432场新闻发布会,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徐和建主持。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北京市邮政管理局、北京市药品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出席,通报最新疫情,介绍疫情防控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北京市交通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市邮政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金京华介绍畅通快递服务工作情况:

  近期,受疫情和业务高峰的双重影响,出现了部分快件的积压,服务时限有所延迟。为解决这一问题,市邮政管理局采取多种措施,现就有关情况做个通报:

  一、基本情况

  在刚刚过去的“双十二”,我们很多市民网购了商品,却发现我们的快递变慢了。这主要是受三方面因素的影响:一是部分“快递小哥”生病了,出现了症状,无法上岗,快递企业一线收派人员比较紧张。二是正值“双十二”业务旺季,快递投递量较12月初在持续增长,据我们监测,12月10、12、14日快递投递量环比增长了3.9%、5.7%和7%,投递压力持续加大。三是北京及京外的部分散货仓、分拨中心发生疫情,影响了产能,降低了快件打包分拣、中转处理的时效。上述三个因素交织叠加,导致出现一定程度的快件积压,也就影响了市民的网购体验。

  二、采取的措施

  在市委市政府和国家邮政局的有力领导下,市邮政管理局采取一系列措施,努力维护寄递渠道畅通,保障快递末端服务。

  一是补充快递小哥在岗力量。组织邮政、顺丰、京东、中通、圆通等企业采取管理人员下沉、增加劳务派遣、补充临时用工、组建疏解突击队等方式,充实末端投递力量。国家邮政局支持我们,协调相关快递企业全国总部调派京外力量支援北京。目前京东、顺丰、德邦、丹鸟、极兔、圆通等企业已派出超过2300人增援北京的投递服务工作,人员力量得到相应补充。指导各快递企业制定特殊激励措施,通过加薪、绩效奖励等方式,鼓励基层网点和一线小哥提高上岗率。市邮政管理局还积极协调抗原试剂等物资、安排快递员接种新型疫苗,为快递员返岗复工提供支持。

  二是强化末端服务保障。市邮政管理局多次召开专题调度会,就保障涉疫分拨中心有序运行、疏解末端快件进行指挥调度推动实施《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全市快递末端服务保障工作的意见》,提倡在征得用户同意的前提下,采取无接触方式投递到智能快件箱等末端服务设施,提升投递效率。各企业也结合自身实际提升末端投递能力,顺丰、京东、中通、圆通等企业开启“夜派”模式,加密作业频次,延长派件时长,以保障快件尽快送达。同时市邮政管理局督促企业做好药品、防疫物资等重点物品的优先投递。天猫、京东等电商平台对药品、口罩等防护物资进行特殊包装,提示快递企业优先配送。

  三是加强行业监督管理。市邮政管理局会同有关部门对全市快递网点营业情况、快件投递情况开展全面排查,对于发现的问题每天进行通报,督促企业整改落实。市邮政管理局12月14日至18日,对发现问题的企业开展回头看,累计复查网点137处,实施约谈5次、下发责令改正通知书8件,监督企业把网点应开尽开、疏解快件的要求落到实处。

  三、取得的效果

  截至目前,全市快递企业产能整体上已恢复到正常的水平,人员上岗率提升到接近90%,京内分拨中心已基本不存在超期未处理的积压件,快递末端投递效率明显提升,快件从分拨中心到网点,从网点再到用户的速度在明显加快,快件分拣处理、市内中转、末端投递处理链条的运转效率明显改善。

  12月15日-12月18日,连续四天每日快递揽投量保持在1500万件以上,其中投递量均在1000万件以上,12月17日达到1084万件,较12月13日投递量878万件,增长了23%。

  我们相信,首都快递行业有能力、有条件解决当前服务中面临的暂时性的困难和问题,继续发挥好快递业在保通保畅保民生中的基础性作用。

  感谢广大市民朋友长期以来,对首都快递行业的关心和支持。

  提问:我们知道疫情中快递小哥的工作非常辛苦,请问对快递小哥有没有一些保障工作呢?

  北京市交通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市邮政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金京华:

  当前快递小哥工作的外部条件,还非常不容易。近期,快递揽投量还在高位运行,我们的一线小哥每天的收派量高达200-300件,工作时间长,任务比较重;这两天气温比较低,白天1-2度,晚上气温更接近零下10度;另外,疫情还没有完全散去,一些快递员也还会出现症状,不能上岗。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快递小哥负重承压、冒疫奔忙,递送的既是一票一票的快件,是老百姓的民生所需,同时递送的更是温暖和信心。

  邮政管理部门将进一步加强支撑保障,指导企业落实市助企纾困政策,帮助企业解决生产中的实际困难。当前,将进一步加大与相关部门的协调力度,积极为一线快递员争取必要的防疫物资,保障企业员工及时康复返工;同时考虑行业的特殊性,为快递员积极争取接种新型疫苗,从而保障我们快递小哥和用户的安全。

  企业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进一步健全完善奖励激励的政策,把提高一线从业人员待遇的措施落实好。要加强关心关爱,为快递员提供餐食保障,特别是保障来京增援小哥的食宿,及时发放防寒保暖工装及用品,提醒我们小哥注意交通安全。要加强防疫物资的储备发放,及时掌握全网小哥的身体状态,有症状及时休息就医,身体正常后,抓紧返岗复工;要及时做好投递力量的组织调配。

  当前,小哥作业压力大,希望广大市民朋友,在具备条件的情况下,允许我们小哥采取无接触方式投递,允许我们小哥把快件投递到智能箱和服务站,也请用户在接到提示信息后,尽快取件。当然,您有需求的话,我们还是要给您投递到指定地址。

  快递小哥是维持城市正常运转不可或缺的力量,承担着市民日常寄递需求和民生物资供应保障的重要任务。在这个寒冷的冬天,他们冒疫情、战严寒,坚守岗位、创造美好,正努力把包裹送到市民手中。对可能出现的服务时限延长等情况,也恳请广大市民朋友给予更多的包容和理解。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