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持续提升发热门诊服务能力 发热门诊从94家增至1263家

日期:2022-12-19 19:07    来源:北京发布

分享:
字号:        

  12月19日下午,北京市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432场新闻发布会,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徐和建主持。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北京市邮政管理局、北京市药品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出席,通报最新疫情,介绍疫情防控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党委委员,市中医管理局局长、一级巡视员屠志涛介绍持续提升发热门诊服务能力有关情况:

  为应对疫情期间就诊高峰,最大程度满足群众医疗服务需求,本市严格落实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有关要求,按照因地制宜开足、综合施策保障的原则,多措并举,持续提升发热门诊服务能力。

  一是快速增设医疗机构发热门诊。近日,全市医疗机构发热患者就诊人次持续增加,我市因时因势及时动态调整医疗资源,快速增设发热门诊,发热门诊总数由94家迅速增加至1263家,其中二级以上303家、社区卫生服务机构960家,最大限度保障发热患者就医。市区两级卫生健康部门对发热门诊实际运行情况加强监督检查,督促落实应开尽开,开设发热门诊的医疗机构,同时对外公布了机构地址、电话、级别、类别、接诊时间等相关信息,方便市民检索和就医。

  二是进一步提升发热患者服务能力。各二、三级医院和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全力挖潜,腾出院内区域,或搭建方舱、临时设施等,进一步扩大发热门诊服务区域,动员其他科室人员力量充实发热门诊服务队伍,动态调整发热门诊数量,将排队时间尽可能控制在半小时之内;设置简易药房,满足单纯开药的患者需求,做到快诊快走、快速分流;通过搭设帐篷、提供热水等方式为患者防寒保暖,尽可能地减少在室外排队时间;就诊患者可为同住家人开具不超过三人份的药品,最大程度减少不必要的重复排队就医购药;同时明确根据患者病情和医院实际情况,在门诊分诊接诊11类症状患者,对发热门诊集中就医人群进行分流,如无鉴别诊断需要,可不查验核酸和抗原。

  三是转化设置临时服务点。为进一步应对季节性流感、新冠病毒感染等就医需求,利用空置方舱医院或体育馆、展览馆等场地,转化设置发热患者服务点,方便发热患者就医,缓解各医疗机构发热门诊的压力。临时服务点由二、三级医院牵头,派驻医务人员,重点为6岁以上、60岁以下无基础病的单纯发热患者提供开药服务,进行医保结算,服务点配置必要的急救药品、设备和抢救床,保障患者安全。目前,西城、朝阳、丰台等8个区已利用体育馆等转化扩容发热诊室49个,单日提升发热患者接诊能力4200人次。

  四是积极推进互联网医疗。目前,本市可开展新冠症状互联网首诊并给予价格和医保政策支持,公立医疗机构可在线提供新冠相关症状的首诊服务,按照线下医事服务费价格政策执行,纳入基本医疗保险支付范围,与线下报销标准一致。对线上开具的常见病、慢性病处方,经药师审核后,医疗机构、药品经营企业可委托符合条件的药品第三方机构配送。推进医保在线支付功能,实现全程脱卡结算,为参保人员提供更加便利的服务。

  五是保障市民就近开药和自我医疗需求。卫生健康部门加大了与社区对接力度,根据社区居民需求情况,利用社区党建工作室、空置房间或巡回医疗车等,派出医务人员开展巡回服务,就近解决发热患者就医开药需求,加快药品供应投放,着力解决群众现阶段线上线下药店购药难的问题,保障群众居家自我医疗药物需求,分流在医院单纯开药患者。

  在此,也希望市民朋友按照就近就便原则,优先到接诊量较少的二级医院和基层医疗机构发热门诊或诊室就诊。下一步,本市将根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要求,积极推进各项优化措施的落地实施,进一步提高二级和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加强发热门诊(诊所)接诊能力,满足群众就医需求。

  提问

  随着本市疫情形势的发展,院前急救社会高度关注,请问当前120急救呼入及运转情况如何?

  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党委委员,市中医管理局局长、一级巡视员屠志涛:

  目前,本市院前急救工作总体平稳有序。近日,在市民朋友们的支持和各方面共同努力下,120急救电话的呼入量略有下降,与12月9日高峰相比,12月18日呼入量下降了33.47%,但仍持续处于高位,日呼叫量约为常态时呼叫量的5倍。最近一周,120急救电话日均呼入23815次,12月18日呼入降至21199次。

  为应对电话呼入高峰,全市科学统筹,合理调度。北京急救中心持续提升120调度指挥系统能力,扩容交换机和电话线路,中继线已由240路扩容至360路,后续可根据工作需要和实际情况持续优化,同时进一步拓展云平台,多种途径补充人员,持续优化流程,目前调度席位由50个增加至100个,同步增设30个云受理、30个云咨询,及时分解咨询电话和非急危重症需求对急救资源的占用。各区加快恢复日常院前急救值班车组数量,增加院前急救服务供给,12月18日,全市650个值班车组共完成派车任务2135次;成立非急危重症转运专班,统筹调配辖区内非急危重症转运车辆资源,在末端分流非急危重症就医看病用车需求。

  下一步,本市将继续全力以赴支持120急救服务,保障急危重症救治需求,也希望广大市民朋友继续理解和支持我们的工作,合理使用120急救电话,咨询就医、非急危重症等情况不拨打120,非急危重症就医尽可能采取自驾等方式,为急危重症患者让出生命热线。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