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群众就医用药需求保障虽整体仍处在紧平衡状态 但已出现趋稳向好明显态势

日期:2022-12-19 19:05    来源:北京发布

分享:
字号:        

  12月19日下午,北京市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432场新闻发布会,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徐和建主持。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北京市邮政管理局、北京市药品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出席,通报最新疫情,介绍疫情防控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徐和建通报疫情防控有关情况:

  当前,北京市疫情快速发展、发烧感染者数量持续高位增加,对全市药品供应保障、医疗救治资源带来的压力持续加大。经过一段时间来的紧张调度、艰苦工作,群众就医用药需求保障虽整体仍处在紧平衡状态,但已出现趋稳向好明显态势。在这一艰难时刻,全市各区各部门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咬紧牙关、克服困难、团结一心、连续奋战,坚持防治结合,加强医疗救治,着力保健康、防重症,落实好“新十条”以及本市各项细化措施,确保防控措施优化转段平稳有序。

  坚持把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贯穿医疗救治工作全过程。救死扶伤是医疗机构的天职,任何情况下对待患者都不得拒运、不得拒诊、不得拒救。要聚焦老幼病残孕等重点人群,社区及时摸清底数,畅通就医绿色通道。配足急救转运力量,做好转运能力转化,完善各流程衔接,确保重点人群如有突发情况能够迅速送医入院。入院后要围绕降低重症、减少病亡开展救治工作,坚持一病例一方案,让重症、危重症患者得到及时有效救治,尽最大努力降低病亡率。

  坚持以继续深化细化具体化落实新十条政策来实现平稳有序转段。各区、各部门要继续深化细化具体化落实新十条政策,严防防控层层加码、固守僵化。要认真对照新十条,该取消的原有防控政策措施要坚决取消,该调整和优化的防控政策措施要迅速调整和优化,尽快实现正常生产生活秩序的全面恢复。取消到岗率和跨区流动限制,取消员工抵京“三天三检”要求,取消新十条要求外的复工复产场所核酸阴性证明查验;取消进口非冷链货品、散装散建、房屋中介、住宿服务、图书馆文化馆美术馆、等级旅游景区、生产车间等从业人员定期核酸检测要求。位于地下密闭空间的酒吧、KTV、网吧、健身等场所恢复经营,恢复堂食,恢复各类宾馆酒店会议、培训、宴会(婚宴)的举办,恢复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经营在京团队旅游、进出京跨省团队旅游及“机票+酒店”业务。根据新十条进一步优化防控措施,进一步把工作重心从防控感染转到医疗救治上来,以保健康、防重症为工作目标,以市民群众需求为工作导向,强化复工复产调度,加强政策支撑和要素保障,及时疏通产业链、供应链梗阻环节,切实落实助企纾困各项措施,着力稳就业保民生,推动经济回稳向上,努力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在这个疫情的寒冬里,我们看到和听到了很多首都市民守望相助、共克时艰的温暖故事。一个个小区社区通过微信群搭建药物共享共济平台,邻里之间互帮互助,缓解紧急用药需求;一支支志愿者队伍穿行在胡同社区中,为居民们送药、送菜,帮助身患重疾的老人转运;一间间药店免费向高烧无药者提供退烧药,等等等等。这绝不仅仅是“小小善举”,这是首都市民扶危济困的无私大爱。奥密克戎可防可治不可怕,既不可马虎大意,也不必焦虑恐慌。我们相信,只要我们携手同心,眼前的困难必将过去,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必将恢复。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