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首善标准凝聚共识激发力量——市宣讲团走进各区全面准确深入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日期:2022-12-14 08:40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以首善标准凝聚共识激发力量——市宣讲团走进各区全面准确深入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党的二十大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

  11月初至今,北京市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团分赴各区,以首善标准开展宣讲,让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人心,形成生动实践。

  紧扣中央要求联系首都实际

  10月29日,中共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决定正式出台。

  几天后,11月2日,北京市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团动员部署会召开,市领导出席并为宣讲团动员,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指示精神,以首善标准、最佳状态、最好作风组织开展好宣讲工作。

  本市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精心组织开展集中宣讲活动。市宣讲团由政治素质好、理论水平高、宣讲能力强的党员领导干部、党的二十大代表和知名专家学者组成。他们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的精神实质和精髓要义,准确把握报告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全面准确宣讲好党的二十大精神。

  紧扣中央要求,联系首都实际,一场场精彩生动、深入浅出的宣讲开启了——

  11月9日,延庆区委区政府机关会议室,700余人以“现场+视频”的形式参加报告会。大家早早来到会场,备好笔和记录本,一边认真聆听,一边思考和记录。“聆听宣讲让我对大会精神有了更加深入全面的认识。”百泉街道湖南社区党委书记马里说,“我会把宣讲内容带回街道社区,带大家原原本本、逐字逐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

  怀柔区委党校青年教师杨富文既是聆听者,今后也将是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传播者。“这次宣讲就像是送到家门口的教材。”他说,自己边听边琢磨,今后如何让广大基层党员干部群众听明白、有共鸣、提精神、促干劲,“用群众听得懂的语言传播党的二十大精神,努力做到‘常讲常新’。”

  各区干部群众纷纷表示,宣讲报告深入浅出、系统全面,既有理论性、政策性,又有可操作性和实效性,听后倍感振奋、深受鼓舞。

  沉到基层面向群众深入宣讲

  11月8日上午,石景山区机关会议室里掌声雷动。市宣讲团成员在报告会后,与青年干部们开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座谈会。

  不走过场,不搞形式主义,只有真诚平等的交流。大家心中有疑惑,举手示意后可以直接提问。“青年人如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更大贡献?”“如何才能提高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青年们的提问十分踊跃。

  市宣讲团成员一一作答:“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党要把青年工作作为战略性工作来抓’。这句话高屋建瓴,要求广大青年干部一定要高度重视在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中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我们的志气、骨气、底气要从历史中来,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来,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

  初冬的北京天气寒冷,但在宣讲和座谈中,这样火热的氛围处处可见。连日来,市宣讲团成员走进村庄社区,深入园区企业,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耳入心,飞入寻常百姓家。每一场宣讲之后,还会专门召开座谈会,倾听基层声音,现场答疑解惑。

  在顺义区,市宣讲团成员来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与各界青年代表开展座谈宣讲。顺义区龙湾屯镇党委书记张国宇说:“聆听宣讲报告深受教育和启发,进一步加深了对党的二十大精神实质、核心要义和丰富内涵的认识与理解。作为京郊农文旅融合特色镇,龙湾屯镇将积极践行‘两山’理念,传承红色基因,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接续走好乡村振兴之路。”

  昌平区城南街道拓然家苑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赵云英说:“作为一名基层社区工作者,我将在今后的工作中努力提升自己,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同社区工作有机结合,时刻把群众的冷暖放在心上,把党的好政策好声音传到千家万户。”

  注入强大力量激发工作实效

  每一次宣讲,既是一次生动的理论辅导,又是一次深入的思想动员,激励着广大干部群众勇担使命,推进首都高质量发展。

  在京郊,“乡村振兴”成为宣讲和座谈的关键词。“这次宣讲特别鼓舞人,我们现在满怀信心,干劲十足。”密云区农业农村局局长任玉文说,围绕“水库鱼、特色蜜、环湖粮、山区果、平原菜”产业布局,密云将大力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打造乡村振兴“密云样板”。

  “宣讲进一步为我们凝聚了共识。我们将按照中国式现代化要求,以服务首都发展为统领,立足功能定位,强统筹、谋发展、促改革。”平谷区发展改革委主任、党组书记付强说,平谷区将加大企业服务力度,及时助企纾困,推动复工复产,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增强市场活力。

  精彩的宣讲,让大兴区规自分局综合审批科科长王琳深受启发。她说,自己将牢记时代使命,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动力,以“绣花功夫”“工匠精神”,为全面建设新大兴新国门贡献力量。(朱松梅)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