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开区以优化营商环境新优势提升外资利用水平 实际利用外资同比增长超160%

日期:2022-12-07 16:53    来源:北京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分享:
字号:        

  亿滋北京产线持续升级改造,2022年还落地“奥利奥云朵蛋糕”新产线并投产;SMC完成中国业务重组,致力于打造高端装备核心零部件配套的“百亿企业”……从建设新产线到业务重组,外资企业的业务拓展,不仅透露出他们对中国市场的信心,更是他们用实际行动对北京经开区营商环境投下的“信任票”。数据显示,仅2022年1月至9月,北京经开区实际利用外资3.8亿美元,同比增长164.09%,实际利用外资增速快且含金量高。

  增资扩产落地新产线

  2022年10月,奥利奥饼干迎来“新朋友”,奥利奥夹心云朵蛋糕全新上市,而这款新产品正产自北京经开区2022年落地的新产线——奥利奥云朵蛋糕生产线。

  “为了寻找新的业务增长点,今年9月,我们投资约3200万元人民币在经开区投建新产线,这是亿滋北京今年最重要的战略性项目。该项目的落地将现有产品品类由饼干领域延伸到烘焙糕点领域,为企业发动了经济增长‘新引擎’。”亿滋北京工厂厂长张含章说,在此次新产线寻址过程中,总部坚定地选定了北京经开区。

  作为亿滋中国在华北的重要生产基地,亿滋北京拥有全球最大的奥利奥生产线,承担了亿滋中国将近三分之一的饼干产能。自2007年入驻经开区以来,从早期选定奥利奥产品进行生产线的设计规划,到引入高端人才开展精益管理,再到产线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亿滋北京在经开区这片智能制造、创新创业的热土上不断迈向数智化生产,助推企业“降本、增效、提质”。

  张含章说:“在有限的空间中,我们通过技术升级实现了产线从最初的2条扩增为6条。仅过去五年,亿滋北京投资了近1亿元用于原产线的升级改造,不仅产能翻番,并且近三年出口额还呈现连续双位数的增长。”

  如今,走进亿滋北京的生产线,打粉、成型、烘烤、夹馅、包装……各个工序上,工作人员的身影变少了,一个班次所需要的工作人员从以前的180人降低到30人;但工业机器人的类型变多了,翻面、夹馅、分拣、包装等工艺都实现了自动化,1分钟便可夹馅生成5000块奥利奥饼干。尤其是,亿滋北京正在研发搭建能覆盖各项生产工艺的中央控制系统,最终将实现一键式启动、调控整个工厂全部产线的目标。

  完成重组打造“百亿企业”

  亿滋北京在经开区的每一分投入都得到了回报,同样摘得硕果的还有SMC。2022年前三季度,其在经开区预计完成工业产值110亿元,同比增长100%。这样翻番的产值增长正源于企业2021年4月完成的业务重组。

  “SMC十分看重经开区的发展前景,因此2021年4月,我们完成中国业务重组,在经开区成立了SMC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作为中国地区事业总部。”SMC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马清海说。至此,中国地区事业总部统一负责SMC在中国地区投资、研发、制造、销售与技术服务等业务的管理运营,下设SMC自动化有限公司、SMC(中国)有限公司等五家全资子公司,打造了一个高端装备核心零部件配套的“百亿企业”,继续提升对中国市场的服务水平,加速中国事业的发展。

  作为最早一批进入经开区投资发展的外资企业,近30年来,SMC中国公司先后建成了四家工厂、一个研发中心、三个物流中心,形成了SMC全球最大气动产品制造基地的事业格局。在这个过程中,机器人和智能制造产业发展为经开区的四大主导产业之一,产业链上下游配套日渐完善,逐步形成以机器人、智能装备、航空航天为主导的高端装备产业发展格局。而SMC不仅成为区域产业发展的龙头企业之一,也经由经开区打通产业链内循环的助推丰富了供应体系。在经开区组织的区内企业工业生产关键零配件供需对接会上,SMC与北方华创、京东方、京运通等区内7家企业达成合作。

  精准纾困优化营商环境

  无论是亿滋北京,还是SMC,他们都选择了扎根北京经开区投资兴业。当问及“为何”时,“营商环境”这一关键词渐渐浮出水面。

  亿滋大中华区总裁范睿思说:“我们深刻感受到了北京经开区在健全和改善营商环境方面所做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绩,为我们的业务持续增长营造了良好氛围。”这不仅体现在新产线的快速落地上,由于经开区在产品生产许可证的增项审核、天然气改造、新材料新设备通关检验等方面给予了帮助和支持,新产线才能仅用13个月就实现从设计到正式投产;还体现在对亿滋北京一直以来的全方位支持上,如人才引入、防疫指导等。

  提到经开区的营商环境,马清海也感同身受,就在几个月前,经开区只用3天就帮企业找到了4000多平方米的闲置库房,解决了企业的燃眉之急,让SMC在疫情期间专心投入生产。这只是发生在SMC与经开区之间千千万万个故事中的一个;2022年疫情期间,经开区在防疫预案、应急预案等方面也及时给予了“一对一”指导,帮助企业畅通物流、加速通关,把疫情的冲击压到最小……马清海表示:“经开区的‘一线工作法’‘企业服务管家’等服务机制,促进营商环境服务品质稳步提升。”

  近年来,针对区内外资外贸企业需求,经开区不断拓展窗口服务内容,先后增设自由技术进出口合同登记备案、企业境外投资备案等外资外贸审批事项办理服务;还围绕RCEP协定、外资企业再投资递延纳税优惠政策以及《北京海关“四优四提促五子”促进外贸保稳提质若干措施》等最新政策,组织多场惠企政策宣讲,通过走访调研为企业精准纾困解难……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经开区前三季度实际利用外资数据成绩亮眼,而接下来,经开区将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向外资企业释放吸引力,实现扩增量、稳存量、提质量。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