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司法局研发行政审批系统 126项审批事项“一网通办”

日期:2022-12-02 09:10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市司法局研发行政审批系统 126项审批事项“一网通办”

  为优化营商环境,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市司法局研发建设了行政审批系统,涉及律师、公证、司法鉴定、仲裁等126项行政审批事项实现100%全程网办。市司法局日前通报,该系统引入区块链技术,并实现人员证书一体化打印。通过该系统,市民用手机“扫一扫”,就能调取律师电子证照,对律师身份进行验证。

  据介绍,市司法局有涉及律师、公证、司法鉴定、仲裁等126项行政审批事项,年均办理审批2万余件。2022年初行政审批系统启用后,申请人只需登录“首都之窗”网站,即可完成全部126个事项的网上申请,填写申请信息时同步上传申请材料,提交后无需线下提交申请材料。市、区司法局在线上完成受理、审查、审核、决定等审批全流程,以及许可文书的制作、发放和证照打印工作。申请人无需再提交纸质材料,实现了行政审批“一网通办”不见面审批。

  此外,申请人可通过行政审批系统实时获取加盖电子签章的许可文书、查阅本人提交申请材料的电子档案。市民可通过手机浏览器或微信“扫一扫”功能,调取律师电子证照,对律师身份进行验证。

  该系统首次引入区块链技术,在律师变更执业机构等17项业务申请和电子证照制作、电子档案管理中,通过区块链技术,将审批业务中涉及的行政处罚信息、行业违纪信息,提前上链存储,在审批中实现验证结果自动提示。截至目前,行政审批系统共计受理申请19490件,办结18979件。审批事项平均办理时效提升70%。(孙莹)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