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届北京体能大会暨北京市教练员培训班成功举办

日期:2022-11-28 17:27    来源:北京市体育局

分享:
字号:        

  2022年11月26日—11月27日,由北京体育科学学会主办,中国人生科学学会运动科学教育专业委员会、北京言鼎运动文化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康比特体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协办,北京市体育科学研究所承办,人民邮电出版社提供技术支持的第十一届北京体能大会暨北京市教练员培训班(以下简称北京体能大会)以线上形式成功举办。

  本次大会旨在宣传推广“科技引领体育训练”的理念,聚焦“精英运动员的个性化体能训练”,邀请了14位长期在训练一线从事运动科学与体能训练的国内外体能专家从不同项目特点到运动员竞技能力结构、身体和心理,再到科学地制定训练计划并合理地实施训练计划进行专题报告,内容丰富,理论兼具实践,经典案例分享,吸引了将近1000名学员在线观看。来自北京市竞技体育一线的117名教练员和20名科研人员参加了培训。会议由北京体育科学学会体能分会主任委员、国家体育总局科研所闫琪研究员主持。

  北京体育科学学会副秘书长、北京市体育科学研究所副所长高志青参加并致辞,他表示北京体能大会长期致力于国内外体能领域先进理念、技术方法手段、实践经验的推广,竭诚为广大竞技体育和全民健身领域中体能训练的从业者、爱好者搭建高水平的交流平台,作为北京体育科学学会和北京市体育科学研究所重点支持打造的学术交流品牌,希望在与会各方的持续支持和鼓励下,越办越好,成为国内体育训练实践和学术领域具有广泛影响力的领军级会议。

  回顾本次体能大会,从“前沿体育科学分析与创新应用于UFC顶级战士”(Roman Fomin)、“冬奥会金牌运动员体能训练经典案例分析”(牛雪松)、“重返赛场经典案例分析”(袁鹏)、“游泳精英运动员刘湘的个性化体能训练案例分析”(王明波)、“羽毛球奥运冠军谌龙的个性化体能训练案例分析”(沈兆喆)中不难看出,本次北京体能大会以求真探索、融合实践为主旨,通过综合格斗、马拉松、自由式滑雪、篮球、排球、游泳、田径、羽毛球、乒乓球、摔跤等不同专项精英运动员的个性化体能训练过程展示和解读,让与会者近距离感受到先进科学技术手段和理念及教练员睿智经验对于提升体能训练水平的重要作用,亦让与会者充分感受到科学训练和教练员执教经验之间的碰撞融合。

  北京体能大会始于2011年,迄今已成功举办十一届。在国内体能训练快速发展的当下,不断融合国际运动训练新思维、新理念、创新方法和训练手段成为势在必行的发展趋势。体能训练是一个需要不断学习的领域,它不仅需要训练单一学科的知识储备和操作技能,还需要运动生理和生化、生物力学、心理和损伤康复等多学科的基础理论和前沿新知,去促进体能教练员执教水平的提升,去主动适应和满足新时代体育强国建设和健康中国建设对我们体能工作者提出的新要求、新能力。

  体能训练工作是一个长期的、系统发展的过程,良好的身体功能可以有效降低和减少运动员训练参赛造成的损伤风险,保证训练的系统性和完整性,体能训练不仅仅是教练员和运动员独自战斗的战场,它已成为一个由教练员、运动员、科研人员、医护人员、管理人员、后勤人员组成的多学科多部门的团队协作领域。未来,北京体能大会使命在肩,任重道远,努力作为,为推动国内外体能训练发展和促进体能训练行业进步,继续作出新的贡献!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