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4条高速同步在建 2023年开工承平及京密高速 京津冀交通网“缝补织密”再提速

日期:2022-11-16 07:29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北京4条高速同步在建 明年开工承平及京密高速 京津冀交通网“缝补织密”再提速

  京津冀交通一体化,正从蓝图变成现实。八年来,北京交通行业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现京津冀交通领域率先突破,京津冀核心区1小时交通圈、相邻城市间1.5小时交通圈基本形成,“轨道上的京津冀”初步建成,高速公路网结构得到优化。

  一条条跨省道路“牵手”,三地居民不再绕路;一个个高速路项目落地,打通三地间快速通道。从市交通委获悉,目前北京4条高速同步在建,2023年开工承平、京密高速,京津冀交通网“缝补织密”再提速。

  高速新增里程超过六环总长

  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加速三地资源流通。北京地区“双枢纽”格局初步形成,年旅客吞吐量超过一亿人次。“轨道上的京津冀”初步建成,京张高铁、京哈高铁京承段、京雄城际铁路建成通车。城际铁路联络线一期、京港台高铁、京唐城际、京滨城际铁路建设全面提速。以北京、天津为核心枢纽,贯通连接河北各地市的全国性铁路网已基本形成。

  2014年以来,北京高速公路里程从982公里增至1176.5公里,新增里程超过六环路总长度,增幅达到19.8%,以北京为核心的京津冀“单中心、放射状”路网结构进一步优化。一条条高速的通车,对于完善京津冀道路路网结构,改善居民出行条件,带动相关旅游、产业发展以及区域经济增长的作用十分显著。

  “交通基础设施的建设,有效推动了三地间人流、物流、信息流等要素加速流通和周转,提升了社会资源的配置效率,促进了区域产业结构调整优化。”市交通委协同发展处处长赵阳介绍。同时,基础设施建设的加快,极大支撑了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城市副中心配套设施逐步完善,行政办公区第二批搬迁稳步推进,超1.6万家企业入驻运河商务区。

  城市各个方向均有高速在建

  在城市各个方向,正在建设的高速路,继续为京津冀道路网提速——

  城市南部,京雄高速北京段北起五环路,跨越永定河、地铁房山线后连接六环路,继续延伸至河北段,是连接北京与雄安的重要通道。截至目前,已完成总体投资的95%,北京段全线有望2023年具备通车条件。

  城市西部,国道109新线高速始于西六环路军庄立交,向西穿越军庄、妙峰山、雁翅、斋堂等镇,最终在市界与张涿高速相接。作为京西地区第一条高速公路,将成为连通河北与京西地区的快速交通走廊。项目2019年底开工,计划2023年12月完工。

  城市东部、北部,备受市民期待的高速工程也有新进展。京哈高速拓宽改造工程,自五方桥至施园桥,全长约12公里,原有双向六车道主路将拓宽成双向八车道,同时按照城市次干路标准,对辅路进行拓宽改造。2023年9月建成后,将提升中心城区与城市副中心的交通连接。

  东六环入地改造工程,南起京哈高速,北至潞苑北大街,全长约16公里,由现状双向四车道加宽至六车道,计划2023年底建成,不仅可缓解东六环拥堵,还可实现副中心11条东西向城市道路贯通。

  因交通量大、常态拥堵,京密路改造呼声已久。市交通委工程协调与市场监管处副处长王建辉介绍,2020年底,京密路太阳宫至京平高速的城市快速路已经开工;从京平高速向北至六环的二期高速路,计划2023年开工。项目可服务新国展、串联三城一区、支撑“两区”建设、疏解首都机场交通,对推动北京国际交往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的建设具有重要作用。

  此外,承平高速(鲍家庄市界-红石门市界)计划2023年开工,向北衔接承平高速承德段,向南衔接首都地区环线三河段,在京津冀多个重要城市组团间形成快速通道,同时促进北京城市副中心及东部发展带建设,带动平谷地区经济发展。

  通勤定制快巴将服务更多地区

  跨省通勤,三地越来越多人选择城际铁路、跨省公交、定制快巴。

  八年来,北京38条公交线路实现跨省常态化运营,服务河北省廊坊市、保定市、张家口市、承德市的17个县市及地区,日均客运量约27万人次。京津冀三省市合力完成平谷至遵化、宝坻、蓟州等6条客运班线的公交化改造,沿途40余个村庄、8万余人受益。

  出行难、通勤慢,一直困扰着北三县在京上班通勤族。2022年7月,北三县至国贸的定制快巴开通,使用公交专用道、快速通过进京检查站、京内地铁口和写字楼宇等地段设立上下客点等一系列创新举措为跨省通勤提速,燕郊至国贸通勤时间由2小时缩短至1小时以内。

  赵阳介绍,通勤定制快巴正探索向环京更多地区开行的可能性,比如河北固安方向、天津武清方向,满足更多跨省通勤族快速、舒适出行需求。

  打造“四纵四横一环”运输大通道

  “十四五”时期,北京将持续完善综合交通网络化布局。推进京雄高速、京港台高铁(丰雄商段)、雄安新区至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快线(R1线)建设,加强与雄安新区连接。加快M22平谷线、京唐京滨城际铁路、京雄高速、G109新线高速、承平高速、厂通路等项目建设,推进城市副中心与主城区、北三县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

  加快打造世界级综合交通枢纽。提升航空“双枢纽”国际竞争力。强化京津冀机场群分工协同,优化航线网络布局,形成分工合作、优势互补、协同发展的世界级机场群。

  建立全国铁路客运枢纽格局。随新建铁路综合客运枢纽同步推进建设配套城市综合交通枢纽,实现各种交通方式立体或同台换乘,推进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双向安检互认,为京唐城际、京滨城际等顺利通车提供保障。

  到“十四五”末期,京津冀“四纵四横一环”的综合运输大通道将基本建成。“四纵”包括京雄通道、京沪通道、沿海通道、京承—京广通道;“四横”包括津雄保通道、京秦—京张通道、石衡沧通道和秦承张通道;“一环”即首都地区环线通道。(孙宏阳)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